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北京携手时代“绣”出大美中轴线

2019-11-13 18:28 千龙网

中轴线,被称为北京城的魂和脊梁,是一种活态的文化遗产。这条轴线肇始于元,长7.8公里,南起永定门,贯穿古都北京的外城、内城、皇城、宫城,直达北端的钟鼓楼。伴随着时代的脚步,北京用巧手匠心“绣”出大美中轴,让城之魂灵动,让城之脊舒展。

1993年,国务院批准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2010年)》,提出要保护和发展城市中轴线;2001年,北京以获得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举办权为契机,启动了一轮文物修缮工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9个巨大的“烟花脚印”腾空而起,从永定门往北,沿着中轴线一路延伸;2012年,“北京中轴线”被成功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本市启动了中轴线申遗专项小组,4大类27项任务有序推进;2018年,编写完成了《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北京中轴线风貌管控城市设计导则》;2019年,北京确定了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的48项重点任务。一线牵一城,一城聚一线,北京用坚持在中轴线上精雕细琢,让这条隽永之“线”在新时代光彩熠熠。

护,文化脉络在传承。

古都北京,历史文化遗迹众多,大到故宫,小至胡同,一楼一街,一砖一瓦,皆有岁月之痕的清晰印记,这条7.8公里的中轴线,尤具代表。优秀的文化,唯有永世传承,才能为一代代人翻开生动的“历史书”,才能让中华独有的魅力得以更好地发扬光大。正是秉承这样的原则理念,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北京实施了一大批工程,用以更好地呵护中轴线,守护这座城市的文化之脉。

修,历史风貌今重塑。

风雨侵蚀,人为干扰,许多历史遗存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了让中轴线在任何一个时代都能持续焕发光彩,北京匠心独运,秉承“绣花”技艺,坚持对中轴线沿线及周边的历史风貌予以修缮。修旧如旧,传统工艺,精益求精……坚持这些原则理念,北京为中轴线“美颜”,让一个个饱含着岁月痕迹、蕴含着古都风韵的建筑重新焕发文化气息。

治,时代姿态更绰约。

中轴线沿线及周边,变化一天天上演,惊喜一天天增多。街巷治理、景观打造、建设公园、完善配套、优化交通、布局业态……在时间前行的脚步中,各项治理管理举措同频跟进。花树掩映的绿地公园,人们健身休闲;焕然一新的街巷社区,人们满脸笑意;文明有序的环境,人们安居乐业。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在北京的精治、巧治、善治下,中轴线焕发生机和活力,也成为一条见证北京作为的“民生线”。

中轴线,这条印记着历史文化之线,这条镌刻着城市灵魂之线,这条延续着古都风貌之线,在北京的呵护下,尽情生长,美丽绽放。

文/钟勇辉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作者:钟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