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开启跨洋之旅,中国与世界携手向前行

2019-11-13 18:30 千龙网

据媒体报道,应希腊和巴西两国元首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并与巴西总统举行会谈,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

在刚刚结束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场外交活动后,中国外交再度起航,开启了全新的一页。正如媒体评论“巩固中希关系、提亮金砖成色、密切中巴合作”一样,这趟跨洋之旅的一系列行程安排,既生动诠释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积极寻求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大国外交担当,也用务实有力的行动为提升中欧、中拉关系,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动能。

首先,全面提升中希合作交流水平,为中欧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在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希腊《每日报》发表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2000多年前古中国、古希腊的文明之光就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中希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为两国巩固政治互信与传统友谊奠定了基础。在时隔11年后,中国元首再访希腊,无疑承载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作为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两国将基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达成更多合作事宜,共同做大中希合作蛋糕,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其次,推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作贡献。过去十多年来,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通过深化多边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这次的金砖峰会上,习主席将出席工商论坛闭幕式、领导人会晤闭门会议、公开会议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毫无疑问,在金砖合作已走进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当下,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领头羊的中国,将再次用“中国智慧”为全球性问题寻找多边解决方案,以更积极的信号,助力此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深化巩固中巴关系,推动双方交流的深入合作与发展。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与合作,被国际社会誉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作为中巴元首一个月内的第二次会谈,习主席到访后,双方将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进一步深化中巴合作,助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命运共同体迈向新航程。

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文/孙祥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作者:孙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