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彩云网评】主题教育要敢于向问题叫板

2019-11-14 14:56 云南网

来源标题:【彩云网评】主题教育要敢于向问题叫板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问题是最有现实意义的教育。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二批成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向问题叫板,切实做到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上守护初心使命,才能确保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要让群众叫好,就要向问题叫板。突出问题导向,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是否落到实处的最佳标尺。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最忌“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罗列一大堆待解决的问题,不过是无关痛痒的“假大空”“虚水浮”。看起来轰轰烈烈,实质上徒有其表。这是骗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的。

真正的向问题叫板,就应当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找准病灶、医好痛点。一方面要弯下身子、沉到深处,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梳理出教育、医疗、环境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敞开大门听民声,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地方,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期盼。把主题教育开展到群众“家门口”,聚焦聚力民意集中点,才能做到具体化、接地气、见实效。

从群众呼声最高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二批成果,涉及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以及农村生活供水工程、宽带网络和农村公路等民生热点,都是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老大难”问题。

敢于向问题叫板,重中之重就在于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以现实的成果让群众暖心、舒心,露出笑脸。这就需要建立问题梳理交办机制,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同时,要坚持开门抓教育,亮出问题、接受监督,倒逼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取得实效。

是“水过地皮湿”,还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群众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敢于向问题叫板,党员干部多操心,解决问题实打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自然会不断收获叫好之声。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段宗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