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2019-12-03 05: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12月2日,横跨中俄两国的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业内人士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是中俄在能源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利于将俄罗斯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利于带动中俄两国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将进一步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使我国天然气进口资源更趋多元化,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我国境内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在我国境内,管道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9个省区市。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与我国现有区域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向沿线地区稳定供应天然气资源。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在我国东北方向,陆上天然气也有了稳定来源,我国天然气资源保障能力将得到更大保障,同时还将加快东北地区区域管网建设进程。在国际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标志着俄气从陆上进入东北亚市场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在增强我国天然气资源保障能力的同时,在我国天然气整体流向“自西向东”的基础上,增加了“北气南下”流向,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东部地区的天然气管网布局,与东北管网系统、陕京系统、西气东输系统互联互通,共同组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连接海外的天然气管网格局,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俄双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实现了俄罗斯丰富资源与我国广阔市场的优势互补,有利于带动两国管道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马友君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远东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近年来,俄中油气领域贸易额迅速增加。放眼未来,中国经济将持续发展,俄罗斯准备加大能源出口力度。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对提升东部地区清洁能源供应量、改善我国大气环境、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俄东线全线建成后,每年可向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清洁优质的天然气资源380亿立方米,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4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惠及沿线9个省区市4亿多人口,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大气质量。

记者从中石油了解到,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以“优质工程”“绿色工程”为目标,在我国管道建设史上创下了多项新的纪录:全线首次全面应用全自动化焊接、全自动超声波检测、全机械化防腐补口技术;关键设备和核心控制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通过“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的体系架构,集成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实现管道从建设期到运营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推进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由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变。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后,将形成多元化气源供应渠道,进一步优化区域用气结构,对于增强冬季天然气保供能力和打赢蓝天保卫战非常重要。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运营管理,全面实施安全升级管理,科学优化生产运行,提高管道巡护质量,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全力做好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