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阳淅川渠首建起"北京小镇" 北京技术帮水源地农民致富

2019-12-10 04: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渠连两城 协作结硕果

一头是河南南阳,一头是首都北京,南水北调把两座城市联系在了一起。饮水思源,北京与南阳对口协作,目前有了不少项目扎根落地。

日前,记者来到了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和内乡县,探访通水5年来北京对口协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淅川县渠首附近,一片青砖灰瓦、古色古香的小巷让人仿佛回到了北京一般。渠首北京小镇项目是2019年至2020年京淅对口协作重点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其中一期文化街占地28亩,古色古香的街巷将开设民俗馆、茶馆、戏曲馆、相声馆和手工创意馆等,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月底之前能够如期竣工,明年“五一”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在南水北调的水源地建设这么一个京味儿小镇,也体现了北京和淅川‘共饮一江水’的友谊和联系。”施工方北京住总第三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渠首北京小镇项目负责人刘超介绍,目前北京小镇的二期民俗街也已经开工,项目内容主要包括特色餐饮、农家乐及精品民宿,并配套建设商业广场、文化广场、水系景观等。

在淅川县九重镇,靠近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地方,一排排石榴树映入眼帘。在这里,万亩软籽石榴基地成为了当地百姓致富的摇篮。这里产的石榴,不仅香甜可口,个儿也比其他地方的石榴要大一些。

怎么能长出这么甜蜜的果实?除了南阳独有的水资源、土壤和光照条件外,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就藏在一道道田垄之中。

“北京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垄上的除草布,还给我们带来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用上后既节水又节肥。”河南仁和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峰介绍,以往种庄稼,往往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灌溉水会把地表的有害物质带到河道里面。而使用了水肥一体化后,果园采用滴灌式灌溉,每次浇水一棵树只用八升水,单位亩产提高了一到两成,裂果率也下降了一半,成熟之后结出来的大果更多,收益也上升了。

“通过北京援建的水肥一体化项目,企业和农户的收益都增加了。”李峰介绍,此前这里的老百姓种了一辈子粮食,现在改种果树之后,不仅可以涵养水源,每万亩还可以为当地提供700个劳动就业岗位,可以直接为当地群众增加840万元的就业收入,再加上每年土地流转收入816万元,每万亩每年就可以为地方创造出160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

内乡县城外的灌涨镇,一片两万平方米现代化智能连栋温室里,种植了200万株当地特有的伏牛山金钗石斛。

伏牛山金钗石斛是一种珍稀野生物种,为发挥内乡这种本地珍贵独特品种的药用价值,福瑞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有机仿野生种植,建成全国最大的金钗石斛生产基地。

六年前,企业负责人刘小军看准了当地金钗石斛的价值,带着组织培养的技术,从北京来到了内乡县。“借着科技,我们把金钗石斛产业化,不仅让濒危物种得到了保护,而且发挥了它的经济效益。”

南水北调通水之后,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水源需要持续性的保护,大山深处的守望者也需要增收致富的途径。“到了内乡之后,我们还从北京带来了杂交构树,这是精准扶贫树种之一,非常适合内乡县的山地环境。”刘小军介绍,下一步公司会继续在山区推广中药材种植,把当地本身的传统文化与先进科技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大山给当地百姓带来更大的价值。

得益于南水北调对口协作资金,该公司还将计划建设6万平方米构树成品苗温室和1000亩构树栽培基地;投产后,可年产9000万株种苗,带动3000户农户发展杂交构树5000亩,估计可使每户均增收3800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