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航班为收噩耗乘客紧急折返,慎扣“不守规则”帽子

2019-12-10 10: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航班为收噩耗乘客紧急折返,慎扣“不守规则”帽子

近日,一则“航班在滑行中紧急返回”的新闻,引发网友的关注。

据媒体报道,12月8日,杭州萧山机场一航班在滑行中紧急返回。据了解,是机上一对老夫妻收到亲人去世的消息,要下机改签航班。机组征得多方同意后返回,并广播通知乘客缘由。将老人送下飞机后,该航班在延误50分钟后起飞。

这件暖心之举在网上传播后,引发了一些争议。除了点赞此举“有人文温度”的网友外,也有很多人提出了质疑。

有网友表示,“已经去世了,赶这个时间有意义吗?因此造成的一系列延误和损失怎么算?”还有网友提出疑问,“征得多方同意是否包括飞机上所有的乘客……如果不是所有乘客,感觉还是应该按时起飞,毕竟所谓的人文关怀也是必须建立在‘规则’的前提下。”

老实说,网络上这些质疑也不难理解,毕竟老夫妻临时终止行程确实会给机上其他乘客带来不便,甚至可能会带来一系列延误和损失。尤其在飞机滑跑、起飞等关键飞行阶段,旅客提出终止行程,航空公司必然也应该有更多的安全考量。

不过,此次“老年夫妇滑行中要求下飞机”事件,并非如一些网友所言“不遵守规则”或是“无理取闹”。实际上,旅客在起飞前要求终止行程的事件并非个例,只不过大多数不为公众所知。

通常,这样的情形多发生在航班延误时,旅客由于长时间等待无果,会要求下机。航空公司对于这一情形,已经拥有了相应应急处置流程。

首先,根据此次当事航司官网航班延误机上应急处置预案显示,若在延误期间旅客要求下机等待或终止行程,客舱经理(乘务长)应告知旅客不安排下机的原因。这实际上也从侧面反映出,旅客拥有终止行程的权利。

具体到本次事件,出于对旅客人身安全考虑,也应当同意当事老夫妻终止行程。因为当事乘客年事较高,可能在得知亲人去世消息时,因情绪激动导致其他问题,其身体条件是否还符合乘机安全的最低阈值,本身也是安全飞行应该考虑的。况且,此次飞机在滑行中紧急返回,机组也事先通过广播通知乘客缘由,并征得多方同意。

因此,同意其终止行程,也能保证在飞行过程中不出现其他突发状况,这本质上也是为了保障航班顺利运行,保护其他旅客权利。

从结果来看,该航班在航班信息查询软件上显示仅延误到达15分钟,对机上旅客的实际影响相对较低。所以,没有必要对此次充满人情关怀的好事,扣上“不遵守规则”的帽子。

当然,对航空公司而言,也有必要设置更为具体的应急处置方案,以应对此类较少被公众所知的情况,确保相关情形再次发生时,能够保障所有旅客的权利。

陈城(媒体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