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水”润京都:逾52亿方水用在哪儿?

2019-12-13 04: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南水”润京都:逾52亿方水用在哪儿?

5年前,清澈江水,从位于鄂豫交界的丹江口水库出发,沿1400多公里干渠,流入京津冀豫,为缺水严重的北方带来甘霖。

5年来,我国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发挥显著综合效益。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作为终端受水区的北京,截至本月初,已累计接收南来江水52亿多立方米,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1200万,缺水困局因南来江水得以缓解。

“南水”占北京自来水供水总量七成

冬日,颐和园团城湖水波潋滟。从南方跋涉千里而来的江水,在这里,抵达旅程终点北京。江水进入各水厂后,经过严格净化处理,最终输送至全市管网,进入首都千家万户。

北京大兴区市民张颖对这几年自来水的变化感受很深:“过去水垢比较大,一烧水水上就一层,吹都吹不过来,我们不得不到外面打桶装水。南水北调以后明显感到水变清亮了,水流也更大了。”

北京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人均水资源量仅100立方米左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警戒线。为平衡供水缺口,多年来,北京不得不超采地下水保障城市供水,以年均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支撑年均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此后每年为北京调水超10亿立方米,源源不断的“南水”为干渴北京一解燃眉之急。

江水进京后,北京严格按照“节、喝、存、补”的方针最大限度利用。52亿多立方米的江水中,有30多亿立方米都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外调水占自来水供水总量达七成,供水范围覆盖中心城区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远郊区。

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进京江水大大增加了北京的水资源总量,提升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改善了居民用水条件,也为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北京重点区域建设提供了水源支撑。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已提高至150立方米左右。

监测数据显示,5年来,“南水”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二类以上,居民普遍反映自来水水碱减少。

地下水“止跌回升”缘于“南水”补充

“南水”增加了北京的水资源总量,改变了城市供水格局,也为城市赢得了宝贵的水资源涵养期。进京江水中,累计有10亿多立方米用于向城市河湖补水及回补地下水,促进了首都的水资源涵养恢复。

北京885个地下水监测点数据显示,今年10月底,北京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为22.78米,与“南水”进京前相比,地下水水位回升2.88米,地下水资源储量增加14.8亿立方米。

水务部门介绍,“南水”进京前,北京多年来超采地下水,不仅严重消耗地下水储备,还导致河道断流、湿地萎缩、井泉枯竭、地面沉降等问题。1999年至2014年底,北京平原地区地下水位年均下降1米。

北京市水资源调度中心副主任王俊文说,随着进京江水持续补充,全市地下水逐渐开始“止跌回升”。2015年以来,北京平原区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逐年减缓并开始缓慢上升,尤其2018年起,地下水水位回升明显。

基于充沛的“南水”,全市也逐步关停自备井、大幅压采地下水。近几年来,北京大规模开展自备井置换工程,新增130余万市民喝上了市政自来水。

2014年,“南水”进京前,北京在怀柔、平谷等主要应急水源地开采地下水水量为2.8亿立方米,占全市总供水量的7%;2018年,在这些应急水源地开采地下水量已降至1.27亿立方米,约占总供水量的3%。“地下水开采量和占比都明显下降,极大促进了北京地下水源的休养生息。”王俊文说。

“南水”增加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

在密云水库远眺,碧波万里,烟波浩渺。这里是华北最大的水库,也是北京最重要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然而近年来,由于降水偏少等原因,水库每年蓄水量不足设计库容的四分之一。源源不断的“南水”,让这一首都“大水缸”得以养精蓄锐。

5年来,北京利用“南水”向密云、怀柔、大宁、十三陵等北京本地大中型水库累计存蓄江水6亿多立方米。

密云水库管理处主任刘大根介绍,目前,通过调蓄工程输水至密云水库的“南水”水量累计已超4.5亿立方米,水库蓄水量连年攀升。同时,由于有大量“南水”为城市供水,水库本身年平均供水量也由过去3到4亿立方米降至现在1亿立方米左右。

数据显示,2015年初,密云水库蓄水量约8.5亿立方米。经过“南水”持续补充,今年水库蓄水量突破26亿立方米。

“‘南水’使首都供水保障的‘家底’更加殷实,发挥了巨大作用。”刘大根说,水库水位上升后,周边生态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

北京市水务局表示,未来还将推动外调水多元保障及输水工程体系建设,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改善水生态环境。到2030年,北京将具备接纳利用约20亿立方米外调水的能力,对宜居城市建设的水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