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9-12-13 15:25 国际在线

2019年12月3日,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在深圳拉开帷幕。本届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节能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

本届研讨会以“巩固成果,创新机制,开创能效领跑新篇章”为主题,在为期2天的研讨会中,来自部分省级、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普通高校、职业类院校以及相关节能环保企业的参会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商绿色学校建设发展大计。

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新校园建设,搭建全国校园综合能源管理交流平台,涵盖绿色学校和现代化后勤建设、地下管网灾变防控技术、教育能源数据平台搭建运维、智慧后勤物联网、用能互联网建设等多个热点内容。

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隆重召开

广东省教育厅学校后勤管理处处长程五一、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缪光平、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宋向东、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为大会致辞。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在致辞中提到:“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是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道路。在节能领域中,不但要关注工业、制造业等高耗能领域,也应该在公共机构领域有所侧重,特别是在学校节能减排方面,其意义十分深远。

学校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之一,对国家节能减排整体战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不仅担负着知识传授的职责,育人也是学校重要的社会责任。育人,即在学生的精神、理念和认知上加以正面的引导,在学生的心中种下节能减排的种子,让学生走向社会后拥有弘扬生态文明,倡导节能环保的意识。”

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隆重召开

图: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 房庆

主旨报告,高屋建瓴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快推进绿色学校和现代化后勤建设”的主旨报告。陈锋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基础建设做出了明确安排。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为我国绿色学校建设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要落实好这样的部署,关键在于加快推动绿色校园建设有关工作。”

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隆重召开

图: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与建设中心主任 陈锋

陈锋认为,绿色学校和现代化后勤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心工作的重点。建设绿色学校和现代化后勤,关键在于以下五个方面:

1. 建设节能节水高效的低碳校园;

2. 建设绿色中生长的有机校园;

3. 建构应用智能科技的智慧校园;

4. 建设以人为本的服务校园;

5. 建设教育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校园。

院士报告,科技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先生带来了题为“地下管网灾变防控技术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的会议报告。王复明先生指出,目前我国地下设施管网渗漏形势严峻,由于城市管网漏渗率高、管网渗漏防治工作不到位、排泄能力不足等原因,造成大量水资源被白白耗费,对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管网渗漏的防治与解决势在必行,任重道远。

基于目前我国地下设施管网渗漏现状,王复明先生以“平台+支柱”的理念,联合各地工程检测中心、监测中心、科学平台等机构建立了基础设施的创新共享平台——“工程医院”。采用现代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整合工程试验、案例、技术等有关信息,构建开放的工程公益服务平台,通过信息技术注入为工程项目提供综合服务,加强我国基础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诊治工作。

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隆重召开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复明

专题报告,精彩纷呈

在12月3日上午的绿色学校建设专题报告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安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和中教能源研究院院长沈俊分别发表了题为《以环保科技推进智慧校园后勤建设》《坚定生态文明理念,构建绿色和谐校园》《用能互联网建设概要》的专题报告。

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隆重召开

图: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节能研究所所长 安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节能研究所所长安兵:“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所作为、勇于担当,建设绿色学校是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表现,更是学校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有的责任。

要以现代环保的高标准建设校园,着重校园环境绿化和美化,科学建立学校的后勤保障体系,确保学校日常工作良好运行。大力引入节能环保、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在校园领域的应用,为绿色校园插上节能的翅膀。”

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隆重召开

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 张玲玲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建设绿色校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理解:强化生态文明教育、提升绿色学校管理水平、建设绿色低碳校园、积极营造绿色校园文化。并保持在绿色校园建设当中的指导思想:校园绿色为背景,节能减排为主线,绿色育人为目的。”

第二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隆重召开

图: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教能源研究院院长沈俊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教能源研究院院长沈俊:“新型的能量元是用能互联网的基本单元,是具有物理属性和经济属性的商品。要建设以能量元为基础,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其他前沿信息通信技术为纽带,以高效化和绿色化用能为目标,实现以市场为主导的用能资源与信息基础高度融合的用能互联网。”

专题研讨,深入透彻

1.绿色学校创建与校园综合能源服务专题研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就绿色校园建设、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分析和校园综合能源服务模式解读进行了分享。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合肥大学、常州工厂职业技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的嘉宾们就研讨专题进行了访谈互动。

2.绿色学校水资源综合利用专题研讨,由山东建筑大学、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来宾们在节水型高校创建、校园智慧水务、合同节水模式等方向进行了解读与探讨。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哈尔滨学院、武汉工程大学的后勤综合能源分管领导就绿色学校水资源综合利用进行了沟通交流。

3.绿色后勤建设专题研讨。来自中教能源研究院绿色食堂研究中心、北京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杭州杭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嘉宾就学校绿色食堂建设运营、绿色学校多能互补和智慧供暖模式以及绿色学校给排水综合方案进行了经验分享。

校长论坛,畅谈治校方法

12月4日,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哈尔滨学院校长胡宝忠、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牛生杰分享了各自在学校节能领域的工作经验和后勤建设的心得体会。

学校绿色发展,既需要后勤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勤耕耘,更需要学校领导的思考总结和实践经验。由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崇杰主持,河海大学校长助理周语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李观虎、中原工学院副校长孙斌担任嘉宾的校长访谈环节,以“关于学校绿色发展的思考和实践”为题,分享了校领导们在学校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的宝贵经验和智慧火花。

成果发布,彰显工作成效

中心在大会上发布了2019年绿色学校能源领域工作成果。

1.中教能源研究院发展回顾

2016年,中心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以及部分高校联合设立中教能源研究,开展学校能源资源工作,至今已经走向成熟,初步搭建了理论研究平台、校企合作平台、学校节能改造项目服务平台、宣传教育平台,承载并实施了一批学校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

2.绿色学校理论研究

自2016年开展绿色学校课题研究以来,中心取得服务学校全生命周期节能改造项目的成果108项,服务教育能源数据平台建设的成果59项,服务校园多种形式咨询服务的成果30项。初步构建起绿色学校能源资源领域建设运行体系框架。

3.教育能源数据平台

2016年,中心建设教育能源数据平台并持续升级。2019年重点以校园智慧微电网为核心进行升级,同时强化数据分析和预测功能。目前已有42所学校接入平台,96所学校正在进行数据对接。

4.校园综合能源改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

2016年,中心启动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搭建校园节能改造项目服务平台。历时三年,平台已全面升级为校园综合能源改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实现不同气候区、不同项目领域细分的支撑功能;同时拓展到项目规划等全过程咨询、政策申请等辅助功能。

5.优秀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学校展示

2016年至今,211所学校申报了中心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达62亿元。2019年,中教能源研究院依据《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对具备技术示范、管理示范、合作模式示范的40多所学校能效项目进行重点推进,依据《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确定浙江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9所学校完成的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为优秀项目,并在大会上进行展示,鼓励全国学校积极开展绿色学校的创建行动,

6.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聘任

为加强中心智库建设,充分开发教育发展研究,形成教育创新制度体系,在能源领域,2019年中心遴选了36名专家,成立了“绿色、智慧和面对未来的新校园引领工程专家库”,共同参与到“绿色校园”创建行动中来。

7.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最新名单公布

目前申请企业总数超过500余家,本着能提供优质产品、优质运行、优质服务的原则,综合考察企业项目规模、信用等级、服务能力等,高标准公开遴选一批新企业,同时按照企业库综合评价标准删除了部分企业成员,大会更新了新一期企业库名单,涵盖校园配电、水务管理、综合能源等十个领域,为绿色学校建设提供支撑。

圆满落幕,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会议不仅是第一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的延续,更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全国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绿色发展战略、“两山理论”、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进一步推动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建设项目实施、建立学校能源资源改造长效运行机制的具体体现。未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学校建设,继续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中教能源研究院也将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绿色学校建设行动的新篇章。(来源: 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