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守护青海“火星小镇”的“最美交警”

2019-12-15 00: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守护青海“火星小镇”的“最美交警”

中新社西宁12月14日电 题:守护青海“火星小镇”的“最美交警”

作者 孙睿 吴婷婷

12月的寒冬,地处柴达木盆地腹地的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火星小镇已是空城寂寂,唯有驻守在当地的执勤人员还坚守在岗位。

冷湖,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由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管辖,总面积1.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00人。这个被荒漠、戈壁和高山围绕的“无人区”,曾是石油大开发时代的繁华都市。随着石油资源枯竭,10万多人迁离城区,规模巨大的石油城在仅仅20多年中就被流沙覆没。2017年8月,当地政府启动“冷湖火星小镇计划”,致力于打造出以科学、科普、科幻为核心的文创旅游基地,火星小镇由此得名。

在火星小镇,冷湖交警大队民警一岗多责,他们既要查办交通事故案件,还要整治辖区交通秩序,整个辖区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在8个警力身上。

今年26岁的马军2016年大学毕业就来到了冷湖,性格腼腆,但每当有任务时,他总是最勇敢、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为此,他荣获2019年度青海省“最美交警”称号。

交警队管辖的国道215线当金山路段,天气变化多端,气候异常恶劣,一日过四季的情景经常出现。

“记得今年1月3日,国道215线当金山路段被暴风雪笼罩,冰雪路面给道路交通造成极大安全隐患,我和马军前往当金山冰雪路段疏导交通和维护秩序。尽管穿戴厚实,但手脚依旧冻得麻木,看着路上焦急的驾驶员和混乱的路面,马军便顶着风雪挨个对每辆车疏导劝返。”马军的同事张志生回忆当时仍记忆犹新,夜幕降临时,看到停靠在路边车上有的驾驶员情绪急躁、怨言不断时,马军就将自己的一壶开水和两个面包拿出来,送给焦急等待的司乘人员。

今年6月20日,甘肃省阿克塞县交警大队民警通知:国道215线当金山突降暴雨引发山洪,导致青海至甘肃方向下山路段多处路基被冲垮,伴有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现象,道路中断,严重影响交通安全。

“来不及考虑,马军和其他同事拿上雨衣和手电筒赶往现场,从早忙到晚。”与马军共同执勤的民警张秀坤说,那天当金山上雨一直在下,马军就在当金山垭口处对前往甘肃方向车辆有序劝返,还遇到外地游客的孩子因高原反应一直发烧。马军害怕出意外,立即组织警力,将其护送至阿克塞县人民医院。(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