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产HPV疫苗上市!但这些人不能打,权威说法来了

2020-01-07 10:13 千龙网

在当今这个“谈癌色变”的世界里,宫颈癌已成为女性第二大高发癌症,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近日,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首个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商品名为馨可宁)的上市注册申请,意味着中国成为全球继美国和英国后第三个成功研发生产HPV(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简称)疫苗的国家。那么疫苗种类都有哪些?什么人群不宜接种HPV疫苗?科普时间到~

资料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鄂晓颖摄 千龙网发

宫颈癌的疫苗种类都有哪些呢? 

二价疫苗:针对HPV16和18亚型,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

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11,因为6和11还导致90%的尖锐湿疣。

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再覆盖了31,33,45,52,58(其中HPV52、58型病毒,是亚洲人最容易感染的),能预防90%的宫颈癌。

据小千了解,此次获批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针对HPV16、18型,被纳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国产HPV疫苗的定价为329元/支9-14岁女性只需要接种2针,15-45岁女性接种3针,该产品目前正准备投产。

资料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侯继庆摄 千龙网发

什么人群不适宜接种HPV疫苗?

有免疫系统疾病的人。疫苗的接种会引起人体免疫反应,若本身免疫系统存在问题的人,接种后可能会加重免疫系统疾病,因此不建议接种。

怀孕妇女及哺乳期妇女。目前的研究资料尚不可证明HPV疫苗对怀孕妇女及胎儿是安全的,因此出于安全考虑,建议怀孕期间以及哺乳期的妇女避免接种HPV疫苗。

正患有急性疾病者。急性疾病患者常伴有发烧等全身症状,接种疫苗可能会加重症状。

过敏体质者。疫苗中的活性成分以及辅料成分可能会引起过敏者的过敏反应,接种前应该提前了解自己是否会对疫苗产生过敏再决定能否接种。已知对酵母过敏的人不宜接种。

长期服用药物者。目前关于药物与HPV疫苗之间是否会产生毒副作用的研究尚缺,从安全角度上看长期服用药物者不建议接种HPV疫苗。

来源:中新网、广州日报、39健康网、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