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省政协工作回眸:政协云迈入4.0时代 远程协商再升级

2020-01-09 09:42 红网

来源标题:湖南省政协工作回眸:政协云迈入4.0时代 远程协商再升级

2016年,湖南省政协启动政协云建设,探索出一条独属于湖南的“互联网+政协”道路。政协云从无到有、从优质到“极致”,利用政协云开展网上网下的履职调研。如今,“打开政协云,收听云宝早自习,查看完有关资讯的履职活动信息,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已成为了湖南省政协委员们的日常。

2019年以来,湖南省政协始终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创新工作模式,民主协商的深度与广度正在一步步拓宽。

在不断打磨完善的过程中,政协云始终重视创新开拓,推荐履职工作向着公开、务实、便捷的方向发展。

2016年9月27日,十一届湖南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聚焦“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省政协首次开展远程协商。此后,湖南省政协用更加开放的姿态,将远程协商与网络直播结合,进一步扩大了公众的参与度,也唤醒了群众的民主参与意识。

“政协云”所打造的党委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与纽带,吸引了全国政协、部分外省政协相继来湖南考察学习,“政协云”也正在发挥着一种样板和示范作用。

2019年,迈入4.0时代的政协云不断创新,远程协商功能进一步“华丽升级”。

2019年3月8日,全国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再次创新履职方式,将“远程协商”搬到两会,北京湖南共同开启“云上履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手机视频,分别和远在湖南湘潭昭山、株洲茶陵县进行调研的省市县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即时问答交流,进行了两场远程协商互动,第一时间带去了两会的资讯。

这次的远程协商互动只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它为一个月后北京、湖南两地首次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京湘两地远程协商也首开跨区域政协线上交流之先河,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从此,政协云的脚步“踏”出了湖南,开始在全国政协系统内探索。

2019年8月27日,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湖南宣讲报告会在长沙举行。与其他省市宣讲报告会不同的是,宣讲报告会在湖南首次采用了网络直播方式,引发了场内外听众的强烈兴趣,从数据说话,到实践调研,网友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这场直播的流量达到531.5万人。

随时随地、简易操作、畅通沟通,越来越呈现出“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的味道。

未来是互联网+大数据并存的时代,大数据已渗透到当今每个行业和业务功能区域。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本身背后就自带数据资源,随时随地、畅通沟通的政协云,“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让委员们的数据资源更进一步融入政协云的大数据。

5G时代所带来的挑战,绝不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层面的,在思想和理念上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而政协云的出现代表了迎接新时代到来的一种姿态,这是湖南省政协不断为之努力的结果。

责任编辑:冯婉玥(QZ0016)作者:王诗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