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蔡英文刚连任就急忙抱美日大腿,主子提要求了

2020-01-14 09:24 环球网

来源标题:蔡英文刚连任就急忙抱美日大腿,主子提要求了

蔡英文胜选后急忙与美日在台代表会面,希望借美日撑腰抗衡大陆。美国随即提出开放美国猪肉和牛肉进口问题,加上日本要求开放核食品进口,有舆论直言,美日的大腿并不那么好抱,台湾肯定要付出代价。

据台湾《联合报》13日报道,台湾选举结果出炉后,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称,美猪和美牛是美方认为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能取得进展,“这表明是否开放美猪、美牛进口,已是蔡未来4年无法回避、必须面对的问题”。台湾选举前就有熟悉美台经贸关系的人士称,美猪、美牛问题实在拖太久,美国已失去耐心,也不想开台美贸易会议,期许蔡英文能够解决该问题。

台大农经系系主任雷立芬分析称,现阶段美国也要选举,此前仍有一小段缓冲期,不管谁上台,台湾是否开放莱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美猪进口是迟早都要面对的问题。一名农业界人士称,国际局势诡谲多变,美国想重新制定国际贸易秩序与规则,过去台湾还能用各种理由拖延莱克多巴胺美猪进口,未来恐怕没有这样的空间。台北荣总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主任杨振昌认为,美猪、日本核食若真要开放,当局应说明目前所定义的食品风险,让民众信服,否则解禁之日应还有得谈。岛内养猪业者担忧,台湾若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猪,他们一定会受到相当大的冲击。《中国时报》披露称,为讨好美国、平衡对美巨额贸易顺差,台湾农业单位早已悄悄增加美猪进口,2019年头11个月美猪进口量激增37%。

台湾联合新闻网称,蔡英文高票当选加上民进党掌握“立法院”过半席位,都让华盛顿认为民进党当局可以完全掌控岛内政经情况,“但小至美猪、美牛进口,大到两岸关系,美国有美国的利益,台湾有台湾的利益,如果美国提出难以接受的要求时,台湾怎么办?”香港《星岛日报》13日发表社论称,蔡英文希望以当美日遏制大陆的马前卒换取扶持,但这些想法只是一厢情愿。

经济上,蔡英文搞“新南向”,但台湾去年1月至11月对东盟出口下降近8%,对大陆出口又下挫,可谓双重打击;在开拓国际空间上,美国往往口惠实不至,去年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就是例证;“国防”方面,台湾与大陆军力悬殊,无论怎样采购美国武器,都无法与大陆抗衡,况且美国过去售给台湾的武器大多昂贵却接近淘汰,只视台湾为提款机,“关键是如果两岸爆发冲突,美国肯为台湾与大陆开战吗?从美国的利益考虑,恐怕答案是不会”。至于日本,蔡英文上台后也积极拉拢,但现在大陆和日本的关系非4年前那样冰冷,“对安倍而言,大陆价值高于台湾,相信他对台湾只会虚与委蛇”。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作者:张雯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