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帮扶让尚义乡亲吃上“草莓饭”

2020-01-17 06: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帮扶让尚义乡亲吃上“草莓饭”

近日,河北尚义县雪花飘飞。张春清踩着积雪嘎吱嘎吱走在榆树湾村的小路上,折一小弯儿,进院、推门,看望因残致贫63岁的忻龙忠。忻龙忠过去每天只能打打零工,自打村里有了草莓基地,他就报名参加了。如今,他每个月至少收入3000元,直言道:“多亏有了北京来的亲人,让我们吃上了‘草莓饭’。”

张春清是尚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也是来自北京昌平的挂职干部。两年时间,他和团队把昌平草莓引进来,让贫困户吃上了“草莓饭”,这个太行山—燕山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县成功“摘帽”。

出尚义县城,沿着S241省道一路向南大约半小时就能看到一大片温室大棚整齐地排列在山坳里,占地300亩,178栋。“这是2018年尚义县与昌平区共同谋划、共同建设的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张春清说。两年前,张春清请来全国知名草莓苗繁育和鲜果生产企业——昌平区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借助昌平区对口帮扶尚义县扶贫资金支持,由该企业承租并管理经营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但是,基地建成后,“发现咱们这儿的贫困户大部分是煤矿下岗职工,基本没接触过种草莓。”张春清说,为了让贫困户尽快熟悉怎样栽种草莓,张春清和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斌多次组织他们进京学习草莓种植技术。

腿脚利索、动作娴熟,76岁的贫困户罗玉芳已经在草莓园干了6个多月,每月都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如今全县四个乡镇的贫困户全在这儿务工。育苗这个工作,特别适合留守人员,老的弱的、上了岁数的、有残疾的都可以在这儿工作。”张春清说。

在张春清和团队的积极协调下,如今,尚义县这种“基地+企业+贫困户”的草莓产业发展共同体带动了该县红土梁镇、小蒜沟镇、下马圈乡、甲石河乡4个乡镇、46个村、298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年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通过用工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建立草莓种苗繁育基地,让老百姓挣上工资只是第一步,关键的一点是有了技术,才能长远发展。”北京市支援合作办三处处长向传杰说,这个基地是可持续的,以后尚义吃“草莓饭”的乡亲们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