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钢铁男儿把奶奶宠成“宝贝”:我们都是您的“孙儿”!

2020-01-20 11:21 央视网

1000多天的照料 让孤寡老人不孤单

在我们的印象里,消防员是出生入死、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汉子。其实,他们也有细腻、温情、动人的一面。接下来,我们来认识辽宁大连的一群可爱、有爱的消防员。三年多的时间,他们照料着一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风雨无阻。

老人名叫邵晶,家住大连市中山区,今年已经94岁高龄了。因为老伴儿去世早,又没有儿女,多年来老人一直一个人生活。三年前,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松云街消防站指导员王政霖,无意间发现老人孤身一人在街上吃着凉馒头,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萌生了想要帮助老人的念头。 

三年来,王政霖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他的承诺。消防站里的很多队友,在王政霖的带动下,也加入到了帮助奶奶的队伍中来。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松云街消防站消防员 邵明国

我就是说三下暗号跟老奶奶,她要是没听着,我连续敲三下,我会喊大孙子给你送饭来了。她就会把门开开,高兴地接过饭。 

奶奶住的老房子,上水不通。为了解决老人的用水问题,消防员们每隔几天,就会从队里接上几大桶净化水,给她送去。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细心的消防员们也会发现。担心奶奶遇到突发情况无法及时求助,王政霖还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了一部手机,这样奶奶就可以24小时随时拨通小伙子们的电话了。

无论严寒烈日 “爱”从不迟到

从第一天给邵奶奶送饭开始,到1月19日,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的消防员们已经坚持了1100天了。无论严寒烈日,还是执勤备战,风雨无阻,从不迟到,老人早已经将小伙子们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但起初给老人送饭却并不那么顺利。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松云街消防站指导员 王政霖

我们头几次去送去,她不要。送去了之后,她就给我们拿钱。后来我也跟她说了,我说奶奶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意,我们最想看到就是你健健康康的,因为你吃不好、你没有精神头,我说你以后你怎么上我消防队去玩去。 

在王政霖和队友们的一再坚持和劝说下,老人终于接受了这份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大约在一个月之后,王政霖和队友们发现,奶奶的身体状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松云街消防站指导员 王政霖

以前我们没帮助她的时候,她精神状态特别不好,出来也是无精打采的。但是后来奶奶每天都非常开心,而且有对生命的这种向往。奶奶特别有活力,每次见到我们都说:“是你们给了我生命的力量。” 

虽然有退休金和政府补助,但无人做伴、无人照顾,这让老人内心深处感到很孤独。时间久了,这些年轻的消防队员们,也成了邵晶最大的精神寄托。 

因为年岁大了,奶奶有时候会有些糊涂。王政霖现在还记得老人第一次误认自己时的场景。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松云街消防站指导员 王政霖 

跟我聊天,聊着聊着就管我叫孙子了,她会说:“这是你奶奶和你爷爷的照片。”因为奶奶眼睛也花了,我就把那个二寸的照片给放大了,裱了一个相框,她特别开心,一直抱在怀里。奶奶觉得自己又见到老板儿了。

一起过小年 把奶奶宠成“宝贝”

快过春节了,王政霖和队友们工作繁忙,除了要到农村宣传介绍消防安全知识,还要备战即将到来的春节火灾高发季。担心奶奶一个人过年会感到寂寞,王政霖和队友们决定,在小年这一天,提前跟奶奶一起庆祝新春,吃一顿团圆饭。因为奶奶的到来,小年这天,队员们的食堂显得格外热闹。 

大伙儿给奶奶准备了好咀嚼的虾仁、鸡蛋、鲅鱼等,连队长还特意准备了 HELLO KITTY的卡通小餐盒给奶奶盛粥。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松云街消防站副中队长 连健尧

奶奶虽然现在94岁高龄,但是平时跟我们处得跟小朋友一样。我们也是特别喜欢和奶奶打交道。HELLO KITTY的餐盘也是比较萌,也是比较年轻的,也是希望奶奶心态能一直保持这么年轻。

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94岁的奶奶,被宠得像一个孩子。 

邵奶奶

他们的父母和身边的爱妻,都没有得到他们这么的照顾和关心,因为他们保家卫国。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松云街消防站指导员 王政霖

因为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身在异乡,每年都很少跟家人聚会。过年过节看到奶奶, 就感觉我们的家就在这了。大家都感觉对家人比较亏欠,感觉对家人陪伴比较少一些,所以我们就把更多的爱啊,和情感寄托在对奶奶的这份爱当中。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作者:裴奔 姜楠 杨雪 光宇 一飞 荣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