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稳了!15万吨冻猪肉已“发货”,还有一大拨在路上!这个春节,大口吃肉

2020-01-20 11:3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稳了!15万吨冻猪肉已“发货”,还有一大拨在路上!这个春节,大口吃肉

春节将至,全国猪肉消费将进入一个高峰期,如何保障春节期间猪肉的稳定供应,以及价格的平稳?

今天,国家发改委表示,春节临近,大家都很关心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问题。随着前期生猪稳产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猪产能恢复加快,目前猪肉市场的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总体平稳,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产量也明显增加。

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

一是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已经分6批次合计投放了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投放,增加了猪肉市场供应。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

二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为了保障低收入群体不受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加大督促力度,指导各地落实好保障补贴机制,最新统计,各地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2.5亿元;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国家发改委将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良好有序的市场秩序。

春节前后猪肉供需有望总体平稳

点击观看视频

春节将至,猪肉消费即将进入高峰期,农业农村部日前表示,当前生猪生产出现多重积极因素,不支持春节前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

从2019年12月份监测情况看,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存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生猪出栏环比增加14.1%,出栏平均活重达到128.5公斤,综合测算猪肉产量将增加17.1%,通常节后猪肉消费会有所下降。

养殖户扩栏意愿强 生猪产能回升

点击观看视频

在各项政策措施和市场行情的带动下,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不断增强,全国生猪产能继续保持恢复向好势头。

半年前,田景刚的养殖场生猪存栏量是1500头,现在经过设施设备升级,养殖场的生猪生产效率明显提升,这里的存栏量已经达到3000头。在河北唐山,像田景刚这样的养殖户不在少数。

河北省唐山市生猪养殖户 田景刚:贷款也顺畅贷了50万元,新增了七栋猪舍,经过猪舍改造,母猪每年每头能多产两头仔猪,另外我建了沼气池,满负荷生产可以发电取暖。

河北省唐山市某饲料供应商 姜永杰:从去年的八月份开始,唐山的猪饲料销售每个月都在增长,去年十二月份比十一月份增长15%,其中母猪饲料增长20%。

养殖户积极扩栏,算的是一笔经济账。

河北省唐山市生猪养殖户 田景刚:行情好,现在是十八块一斤,价格是历史最高纪录,一头肥猪能挣两千多块钱。

伴随着生猪产能提升和行情拉动,养殖户出栏的积极性也在提升。

河北省唐山市生猪贸易商 崔志众:价格稳定平衡,赚钱,出栏量多了,大家也不压栏了,每头猪在三百二三十斤左右,一天收个五六十头。

记者在河北唐山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很多养殖户都有扩大生猪存栏的想法,他们了解到,目前,广西、广东等地已经开始出现楼房式猪场,这是一种全密闭式多层立体建筑,这让养殖户们有了新思路。

河北省唐山市生猪养殖户 李宝震:准备再盖三栋猪舍,大约存栏三百头母猪,年出栏约六千头的产能。我最近感觉唐山附近有盖三层楼养猪的,这个挺好,第一节省一半的用地;第二减少人工,都是现代机械化的设备;第三通风好,减少疾病。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的全国最新的生猪生产情况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显示全国生猪基础产能回升势头逐步稳固,河北、山东、黑龙江等地的生猪出栏量增长明显。

冬季疫情高发 养殖户严密防控

点击观看视频

冬季是非洲猪瘟的高发期,记者在河北唐山发现,生猪养殖户的疫情防控这根弦,崩得特别紧。在一家生猪养殖场,负责人要求靠近人员和车辆反复消毒,并且不能进场拍摄。

河北省唐山市生猪养殖户 李宝震:彻底封场,禁止外来人入内,猪场都是每三天场内、场外用火碱全部消一遍毒,车辆经过的地方全部铺上石灰面。 

河北省唐山市生猪养殖技术人员 王宇:冬天防疫困难主要是气温在冰点以下,用液体消毒造成冻冰、结冰,消毒效果不好,要有烘干机效果会更好一些。现在外界非洲猪瘟、口蹄疫、呼吸道疾病容易多发。

养殖户闻艳芳告诉记者,去年因为疫情,损失严重,现在她不敢大意,要求来买猪的客人都穿上防护服。

我国从2018年8月3日确诊发生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到现在全国共报告发生了162起非洲猪瘟疫情,共扑杀120万头染疫生猪。据了解,农业农村部也在节前加大了对疫情的监测和防控,保障生猪养殖安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