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确诊病例都有“武汉经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七个事实

2020-01-20 15:07 新京报

来源标题:确诊病例都有“武汉经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七个事实

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 应悦)自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现至今,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发现确诊病例,目前共确诊201例,其中武汉198例,北京2例,广东深圳1例。病患曾出现哪些症状?多少人治愈出院?国外是否也出现确诊案例?七个事实呈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展。

多少城市发现病例?

截至1月20日,国内已有武汉、北京、广东深圳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康委通报,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多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的肺炎病例,经专家会诊系病毒性肺炎。

1月9日,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深圳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另有8例观察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

1月20日,北京大兴区卫健委确诊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另据浙江卫健委通报,1月17日以来,浙江温州、舟山、台州、杭州陆续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患者目前情况如何?

截至1月19日22时,武汉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70例,其中轻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北京两名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无呼吸道症状,病情平稳。

广东患者为66岁男性,现居深圳,2019年12月29日赴武汉探亲,2020年1月3日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1月4日返深后就诊,1月11日转至深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确诊患者有哪些症状?

据武汉市卫健委消息,1月18日,武汉新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9例,1月19日新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7例,两日共新确诊病例136例。

136例患者中,男性66例、女性70例;年龄最小的25岁,年龄最大的89岁;发病日期均在2020年1月18日前;首发症状大多为发热、咳嗽或胸闷、呼吸困难。根据新修订的诊疗方案,患者病情按照轻、重和危重进行分类,其中轻症100例、重症33例、危重症3例(其中死亡1例)。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密切接触者情况如何?

何为密切接触者?根据湖北省卫健委解释,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目前,武汉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 81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27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90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此外,据武汉市卫健委消息,追踪到泰国首例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17人,全部纳入医学观察,其中1人出现低热、轻微咳嗽症状,已转至定点医院治疗,其余未见异常;已获取泰国通报的第二例患者同行人员信息,对其家庭密切接触者正开展追踪;对日本通报的确诊病例患者,已追踪到4名家庭密切接触者,均已纳入医学观察。

北京大兴区已对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患者是否有“武汉经历”?

北京与广东的患者均有“武汉经历”。 

北京大兴区医疗机构接诊的两名患者在近期有武汉旅行史。

广东患者为66岁男性,现居深圳,2019年12月29日赴武汉探亲,2020年1月3日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1月4日返深后就诊,1月11日转至深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此外,泰国和日本的确诊患者也在近期去过武汉。

据悉,中国国家卫健委已向全国医疗机构下发新型冠状病毒诊疗防控指南,医院接诊发热病人时,须询问2周内是否有武汉旅游史。

国外是否已有确诊病例?

国外首个确诊病例位于泰国。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发布消息,一名从中国武汉前往泰国旅游的游客于1月8日在泰国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并于当天被送往泰国的医院接受治疗。

1月16日,日本发现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名居住在日本神奈川县的三十多岁中国籍男子,此前曾前往武汉,并出现发烧症状。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该患者15日已康复出院。

17日,泰国发现其境内第二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这名患者为来自武汉的74岁女性,她13日从武汉飞抵泰国曼谷的素万那普机场时被检查出发烧等症状,筛检后证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表示曾去过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

韩联社1月20日报道,韩国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韩国疾病管理本部1月16日曾表示,鉴于日本和泰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韩国将加强社区防控。对于访问武汉后14天内出现发热和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韩国疾病管理本部将迅速划分病例并着手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吗?

对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情况,武汉市卫健委曾表示,现有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1月20日,武汉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发布最新通告。最新通告中首度没有提及上述“不排除有限人传人”及“持续人传人风险较低”的说法。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李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结合已知患者的临床表现,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报告,以及前期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目前综合判断,对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具有人传人的特性仍未明确。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