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冷板凳”坐出“热效应”

2020-01-20 15:48 红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冷板凳”坐出“热效应”

中央宣传部17日向全社会发布甘肃省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工作表示肯定。

甘肃敦煌,地处西北大漠戈壁,无论地理条件,还是生活条件,都是非常艰苦。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守护人”,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大漠70多年,精心保护莫高石窟珍贵文物,潜心研究弘扬敦煌文化艺术,探索推进敦煌文化旅游,重新展现敦煌文化艺术瑰宝,让世界感知敦煌文化的光彩夺目。

敦煌,没有北京的繁华,没有上海的富庶,更没有苏杭的秀丽,有的只是茫茫戈壁、漫漫沙漠,风沙走石、冰雪霜天。论工作条件,敦煌研究院是名副其实的冷门,文物保护利用更是“冷板凳”。而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几代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却“择一事、终一生”,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在“冷板凳”上坐出“热效应”,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受到党和政府高度肯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回顾70年前,这群“莫高窟守护人”踏进敦煌,在“冷锅冷灶”艰苦恶劣环境下,断然想不到数十年后的辉煌成就,也意料不到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誉。他们凭着强烈的使命担当,依靠无私的奉献精神,把文物保护起来,让文物辉煌起来,让艺术震撼世界心灵。这就是时代责任,表现出对国家的无限情怀,对事业的无限追求。这种精神永不过时,会永远散发出时代光芒,照亮为党尽忠职守的征程,为民福祉鞠躬尽瘁的康庄之路。

坐“冷板凳”不易。俗话说:“人往高处走,人往低处流。”对多数人而言,都不愿到艰苦岗位,总是想方设法往优越地方走。但是,建设党的事业,振兴中华民族,会有大量艰苦工作需要做,有无数险阻困难需面对。你回避艰险,我躲困难,谁去担当作为,谁在冲锋一线呢?“冷板凳”必须有人坐,尤其是基础性研究,利长远的工程,难见效、见效难,但国家发展强盛又不可或缺,更要心怀大局、登高望远,以使命般的担当,积极投身前沿勇坐“冷板凳”。

把“冷板凳”坐热难。坐“冷板凳”,要有坚定的意志,要经得起冷、受得住寒、耐得了寂寞。槁竹有火,弗钻不然;土中有水,弗掘无泉。越是艰苦职业、艰险的环境,越要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逐鹿者不顾兔”的专注,激发“冷环境”的干事热度。“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不畏艰难困苦,矢志不渝为事业,终究绽放出傲雪的寒梅。

事业本无显晦,板凳亦无冷热,在乎所坐之人。倘若事事顾以大局,时时立足长远,坚持利国利民观念,即便是“冷板凳”也能坐出热度,“冷岗位”也可出显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吴桂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