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钟南山谈“武汉肺炎”:感染处在爬坡期,存在人传人现象

2020-01-21 01: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钟南山谈“武汉肺炎”:感染处在爬坡期,存在人传人现象

钟南山接受央视视频连线采访。视频截图

昨日晚间,央视《新闻1+1》栏目播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新闻。在节目中,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连线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钟南山对白岩松提出的五个问题进行解答,肯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以下为钟南山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与白岩松对话文字实录:

白岩松:钟院士,首先大家非常关心的是,很多人们我看,身边人们在议论、谈论的是它跟 SARS的区别是什么?您最有经验了,这个答案是什么?

钟南山:我觉得跟这个SARS联系是很自然的,因为它这个病原也是属于冠状病毒的类型,SARS是冠状病毒的一种类型,中东呼吸综合症也是冠状病毒类型,那么现在出现了即跟SARS不一样,也跟中东呼吸综合征不一样。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是它是跟它们平行的,完全不同性质的一个病。当然,我看过病人发病的情况、血球情况、胸片的情况是有近似的地方,所以在这方面,它们是有共性的地方。但是为什么这次要和它相比呢,我觉得这个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现在刚刚开始,同时现在也正在“爬坡”。跟SARS那个时候相比,这次的传染性没那么强,毒力也还没那么大。至于以后会怎么样,这个要看它的发展情况,也要看我们如何地快速控制病情,控制它的话,减少它的传染的话,传染的过程,在人体适应的过程,毒力会增加。所以现在怎么比的话。我觉得从疾病的严重性和传播力来说还是有差别的。

白岩松:针对这个差别,我们也会注意到一个数据。到现在为止,1月19号的时候,武汉市累计确诊病例数是198;累计死亡病例是3。这个数字是否意味着它对人的这种生命的威胁性是远远小于2003年的SARS?还是因为我们积累了打SARS的那场“战役”,因此导致这个3这样的一个数字不至于让大家太过担心?

钟南山:我想两个因素都有,首先讲的第二个因素,这个肯定的。 因为现在一旦有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我们确实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一些人有低氧血症,我们很快地用上不仅是一般的氧疗,或者说是有面罩通气,高浓度的氧疗等等,治疗的措施跟支持疗法是比以前有很大进步。另外一方面呢,现在这个疾病处于起始阶段,现在的病死率不能说明全面,还得看这个疾病的发展,所以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的。目前这个情况并不能代表它的全貌,因为疾病刚刚开始,处于一个“爬坡”的阶段。

白岩松:另外还有一个是,之所以引起大家更大的警觉是因为一下子新增的病例非常非常的多,那是由于我们采用了新的试剂,由它来进行判断,包括检测,速度更快了、更准了,还是也跟病毒发生自身的某种规律也有关系?

钟南山: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同样是两个原因都有。第一就是说,对这个新的疾病的话,各地的试剂,各方面有点儿不一样,一开始的话需要那个有一个权威的单位来进一步的验证,那这样的话,需要拖一些时间,所以在有一段时间它是比较停滞的。另外一个,也有一个因素在里面,我是昨天去武汉的,前天、昨天、今天这个情况都有不同,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说明现在这个疾病在局部的发展是比较快的。

白岩松:接下来一个问题涉及到了武汉,您也正好去了武汉。这次跟SARS去比较的话,是非常明确的集中在武汉。而且像上海,广东等地都是输入性的病例,也都与武汉有关系,这对于防控性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吗?你怎么去看待武汉的这个非常明确的这样一个位置?

钟南山:对任何急性的传染病来说,出现都不是好消息,但是这个是说明他一定的特征。那么在一定意义上,从流行病学上来看,它不单是集中在武汉,而且的集中在两个区,这两个区大概占了45%,那么这两个区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有一个比较大的所谓海鲜市场,虽然我们在那看的相当多的并不是海鲜,而是野味儿。就说这个野生动物,那么这个野生动物,目前从各方面的初步的流行病学的分析的话,他实际上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这个是比较大的可能。那么最近的情况是什么呢,这个野生动物经过当地政府积极的处理,现在已经关闭了。但是的话,现在还是出现人传人的现象。这样的话,现在应该是我们提高警惕的时候,就说有这个人传人的话,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一点。

白岩松:钟院士,现在正好涉及到这个问题了。关于人传人,前几天的时间里头大家还不能确定,那今天包括您刚刚开完这个会议,针对人传人现在的这个判断是什么样的?

钟南山:过去是有传染风险或者是其他的什么,现在是目前的这个资料表示,它是肯定的有人传人存在。广东有两个病人,他没去过武汉,但是家人得了这个疾病,在去了武汉以后染上了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回到家里,这两个人,分别都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经过病毒的检测是和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致的,所以这个现在可以这么说,是肯定的有人传人的现象。

新京报记者 游天燚 整理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