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严防死守 把疫情控制在武汉

2020-01-23 02: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严防死守 把疫情控制在武汉

关注肺炎疫情

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许树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国新办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相关情况。李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经出现人传人,病毒存在变异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当前,正值春运,要严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致湖北17人死亡

[截至22日20时,湖北已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44例,新增69例。其中,武汉市新增62例,死亡8例,累计死亡17例;荆州市新增病例6例,荆门市新增1例。]

权威解读

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

该预计数字与实际情况不符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指出,一家英国的大学研究表示,根据上周的流行病学研究,预计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这个数字不实。“这位科学家的计算结果我也看了,这是一个数学模型。这个数字是他算出的数字区间的最大数。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并不是这位科学家计算的模型情况。”

对于国际合作情况,李斌介绍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多次致电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通报疫情信息,交流疫情防控进展,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序列,成立专班,组织中方专家与世卫组织专家深入开展交流。“目前已召开了4次专家沟通会,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湖北武汉实地考察和访问,进一步了解疫情情况,加深对疫情的理解并达成共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官方是否存在瞒报情况?

疫情每日更新 将坚持日发制度

疫情发生后,有关消息、各方声音充斥网络,有人质疑官方存在瞒报疫情信息情况。

李斌介绍,2019年12月30日,国家卫健委获悉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了聚集性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第一时间派出国家工作组和专家组,实施国家和省市联动,指导支持武汉市全力做好疫情的防治工作。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开展病例的搜索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医学观察。专家立即研究制定相关的防治方案,组织实施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送检、病原溯源等工作。掌握的情况于12月31日向社会公布。

1月8日,我国初步判定疫情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后,立即组织研制检测试剂盒,优化检测方案,加强病例搜索、检测和复查工作,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及时修订相关的防治方案,调整病例救治和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许树强表示,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指导湖北省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发布了疫情和防控信息,根据疫情发展的变化,从1月11日每日更新发布。从1月20日起,国家卫健委会每日汇总在官网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日发布制度我们会坚持下去,包括春节期间,直到不再需要发布”。

为何近日确诊病例数字激增?

确诊“数量变化大”与完善诊断方法有关

李斌和高福都表示,近日,病例数量变化较大,与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不断加深,完善了诊断方法,优化并向全国下发了诊断试剂有一定的关系。

李斌表示,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进一步指出,医务人员感染案例的出现,一方面为人传人提供了证据;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医疗机构在医院感染防控这方面确实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针对薄弱环节卫健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修订和完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标准和规范,提出更加严格的医院感染防控措施等,在完善这些技术方案之后,还要对全国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我们也将进一步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保障患者的救治,同时也保护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安全”。

有“住不进医院”病例发生吗?

疫情扩大可随时启动后备医院

李斌表示,卫健委已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发热排査、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认真筛查、有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得以医疗费用等任何理由推诿,拒收确诊或疑似病例。

截至目前,我国相关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医疗防护用品等供应正常,能够有效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焦雅辉进一步表示,医疗资源足够,能够为广大患者提供及时的诊疗服务。对于疑似的和已经确诊的病例,各地都已经指定了定点医院以及后备医院,一旦疫情扩大、病例增加时,随时启动后备医院,疫情病人比较多,定点医院收不下时,还有后备医院,每个地方都已经制定了详细的预案。

“2003年非典的时候,北京也紧急建了小汤山医院,进行了集中收治医院的改造。如果疫情真的发展到这样的阶段,我们也可以临时改造一些医院来接收病人。当然我们现在的疫情还远远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所以我们的医疗资源还是足够能够为广大患者提供及时的诊疗服务。”焦雅辉说。

新型冠状病毒来源是什么?

病毒来源目前看是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高福介绍,从现在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他介绍,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在互相适应。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从野生动物及被污染的环境中来,它经历了三个过程,一开始是动物到人的传播,然后病毒再进行对宿主的适应突变,目前这个阶段确实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

李斌表示,卫健委已经在加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促湖北省武汉市强化应急响应,把好“入口关”,严格农贸市场管理,禁止活禽销售,严禁野生动物和活禽进武汉市。

疫情启动何种级别应急措施?

湖北已启动重大级别应急响应

目前,国务院已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的传染病,定为乙类甲管,即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进行管理。这意味着什么?

“当前的疫情防控到了一个最关键的阶段。”许树强介绍,这意味着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发热病人筛查、确诊和疑似病例的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以及其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1月22日凌晨,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也就是重大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

许树强介绍,启动重大级别应急响应以后,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紧急调集和征集有关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现场隔离、疫区的确定和封锁,保证应急处理所需要的物资经费。组织进行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病人救治和人员疏散,及时做好舆论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必要时可以请国务院予以支持,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顺利进行。

如何避免春运加速传播?

采取最严格的发热人员排查措施

李斌表示,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绝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警惕。

要严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汉。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和野生动物管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劝导公众宜散不宜聚,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采取最严格的发热人员排查措施,对发热人员实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进一步向外扩散。

目前,武汉已经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启动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武汉市天河机场设置15个探头式的测温仪,三大火车站设置了20个探头式的测温仪。

李斌介绍,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武汉市人民政府1月21日已经在媒体上发出了呼吁,原则上如没有必要,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这样能使人员的流动性减少,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

针对已经发生病例的省份,一是强化疫情的监测应对,落实“五早”的措施,就是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二是调配医疗资源加强病例的救治,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医院感染防控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等工作。三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延缓疫情的传播。

针对还没有发现病例的省份,一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二是重点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品、防护药品、防控队伍和应急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开展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规范有效处置。

“通过上述措施,将最大程度降低春节期间疫情的跨地区、跨境传播扩散的风险。”李斌表示。

是否已存在超级传播者?

没有证据说明已经有了超级传播者

2003年,SARS产生了超级传播者,导致疫情急速加重。有报道认为,湖北14名医护人员感染说明超级传播者已经出现。

“超级传播者”是指一名具有极高传染性的带病者,其比正常带病者更容易传染他人,而导致疫情大规模暴发。“还没有证据说已经有了超级传播者,我们会密切关注。我们对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处于一个不断认知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对它的知识。这也是指导我们防控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高福回应。  本组文/本报记者 董鑫 李岩

防控一线

武汉对进出城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

22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市决定即日(22日)起全市启动进出城道口重大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市指挥部要求各区依托全市公安检查站设置疫情检测点,严格筛查检测,坚决防止疫情输出扩散风险。

据悉,防控工作由进出口道路所在区组织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农业、园林和林业等部门共同实施。为确保进出城道口“全封控、全覆盖、无遗漏”,武汉市决定建立和完善全市进出口道路疫情防控检测站,依法对过往车辆及行人实施疫情防控;按照疫情检测标准,对出城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检测发现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及时安排到指定医疗点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对同车密切接触人员安排到指定地点观察;对进入武汉的交通工具所搭载的动物进行检查,严禁野生动物进入武汉,严厉打击非法携带、运输、贩卖动物的行为。

武汉市要求各区迅速组织发改、财政、卫健、公安、市场监督、林业等部门,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参与,抽调骨干力量,加强联防联控,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市政府明确,公安部门负责组织警力,有序开展站点检查、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卫健部门负责组织医护人员,对出城车辆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疫情排查等工作,并制定疫情检测点的防护装备配备、现场消毒等标准,细化疑似病患转运及密切接触人员处置意见;市场监督和林业部门负责对查获的活禽活畜和野生动物就近进行处置;发改、财政等部门负责落实疫情检测点的基础硬件、装备设施、后勤工作等综合保障。武汉市还同步启动监督检查机制,实行每日巡查、每日通报、每日小结,确保疫情查控取得实效。

武汉要求市民戴口罩方可进入公众场所

22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及湖北省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扩散,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研究,决定在武汉市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

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要求进入其场所的顾客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其经营的公共场所,并在场所入口处设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的提示;对未佩戴口罩进入场所者应当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告,由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处理。阻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人员执行职务,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措施实施范围包括:宾馆、饭馆、旅店、酒店、招待所、咖啡馆、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公园;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商场、书店;候诊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其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