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腾格里沙漠边缘污染物已转运

2020-01-23 03:54 新京报

来源标题:腾格里沙漠边缘污染物已转运

2019年12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工业园分局挂牌成立。而此前两天,中卫市分管环境的副市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才到北京向生态环境部作出汇报。

两人汇报的是腾格里沙漠边缘、中卫市美利林区的污染处置情况:污染物已基本清理,正运往中卫工业园规范处置,风险得到及时管控。

此前的2019年10月16日,记者曾在这里发现大片污染物,总面积约180亩。

冬日里,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北方向十多公里的林子内寒风凛冽,数十台挖掘机、重型自卸车正在14个污染场地内展开作业。橘色的挖掘机一次可以钩起两三个白色吨袋,装载到旁边白色、红色的自卸车上。

据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凤山介绍,如今的美利林区,污染物转运处置已完成70%,预计2020年1月可全部完成。

专家认定:污染物不具有危险特性

2019年12月26日,记者在美利林区污染物转运现场看到,生态环境部工作组、自治区专项处置工作组均在现场监督。此外,中卫市还聘请了第三方环境治理公司北京博诚立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诚立新”)。

14个污染场地中最大的一片约90亩,挖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坑,都是清理污染物留下的。据中卫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龙介绍,清理出的污染物及受污染土壤都被装入了防渗漏吨袋,正运往中卫工业园区接受规范处置。

2019年12月30日,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凤山告诉记者,《中卫美利林区沙漠污染问题污染物危险特性鉴别报告》已通过专家技术审查会评审,专家组认为污染物不具有易燃性、反应性、感染性、腐蚀性、毒性等危险特性,可作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管理。

为接收污染物,中卫工业园区的一般固废填埋场内预留了一片深度五六米、面积数万平方米的大坑,坑底铺设了防渗膜。2019年12月2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辆装满吨袋的自卸车驶入,每卸一车吨袋,推土机就往上覆盖一层黄土,不计其数的吨袋已将大坑填满过半。

赵凤山说,目前14个污染地块已清理完毕,转运处置完成度超过70%,“预计2020年1月可完成转运处置。”

地下水检测

针对污染物后续处理等问题,博诚立新总经理陈波洋表示,污染物转运处置并非清理工作的终结,对污染地块的清挖效果还要进一步评估。

由于污染地块位于中卫市上游,距中卫水源地仅约15公里,所以评估重点为地下水检测。检测包括周边钻孔取水调查、水文地质条件调查等,目的是测出污染物的浸出浓度。“污染地块治理后,地下水符合Ⅳ类标准就算合格。”

依据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2年发布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用水区。“但我们还是会看最终的检测数据,并通过建模来预测,最后再确定要不要采取地下水修复工程措施。”陈波洋说。

据赵凤山介绍,美利林区污染问题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及区政府主席咸辉、副主席刘可为多次作出批示,并深入现场督察指导整改。

目前,污染地块的清挖效果评估已基本完成,正在编制调查评估报告。下一步将根据评估结论制定科学合理的土壤、地下水风险管控措施或修复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整改彻底到位。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