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通过检验

2020-01-26 02: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通过检验

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4日通过了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检验,成为我国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在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将被发往各地医院,用于测定疑似患者的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7家企业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进入了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

1月25日下午,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俊斌告诉记者,武汉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道疾病后,该公司就开始关注这一疾病。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他们立即启动了检测试剂盒研发。

邵俊斌介绍,这类检测试剂盒的科学原理名为“反转录荧光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法”。它是一种将特定RNA(核糖核酸)片段反转录成DNA(脱氧核糖核酸)后指数级扩增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从而检测出带有特定基因片段的病毒。“开发这种试剂盒的一大难点,就是要找出病毒的特异性基因,并且要考虑到病毒容易变异的特点,这样才能确保试剂盒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对于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用试剂对他们的鼻咽拭子、痰液、肺泡灌洗液3种样本进行检测,测定它们是否含有新型冠状病毒。”

邵俊斌表示,目前公司检测试剂盒的产能每天为20万人份。“一个试剂盒可以供25人次使用,现在每天的产能能生产20万人次使用,库存的产品足够5万人次使用。”

而针对民众最关心的检测试剂盒能否顺利送达到有需求的医院手上,邵俊斌表示,目前的物流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顺丰物流,另一个是邮政EMS,目前两个渠道都在正常配送中。该公司武汉地区销售人员表示:“试剂盒已经第一时间发出,目前武汉和湖北其他城市的部分医院和疾控中心已经收到试剂盒并开始使用了。”

邵俊斌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保障检测试剂盒的产能,公司已经将除了湖北省之外的所有员工召回进行生产。“试剂盒是抗击疫情的急需品,所以员工们基本上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过年也就是在公司吃点饺子。”而在保障效率的同时,还需要保障员工的生产安全。“我们的员工都是‘全副武装’生产,车间也是10万级和万级净化车间,安全是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