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节倘若饮酒 提防双硫仑反应

2020-01-27 01: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春节倘若饮酒 提防双硫仑反应

这个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兴风作浪”,不少家庭都自觉减少了聚会、聚餐。不过,节日的饭桌上,也还难免要喝几口小酒儿。但是您在举杯的时候,除了要防止酒醉伤身体,还要提防有致命风险的双硫仑反应。

何谓双硫仑反应?很多人可能不清楚。双硫仑又称双硫醒、酒畏、戒酒硫,是一种戒酒药。它本身对机体不产生明显作用,但服用该药后饮酒,即使饮用少量,身体也会出现严重不适,使有饮酒嗜好者对酒产生厌恶而达到戒酒的目的。与双硫仑具有相似化学结构的药物也能抑制肝脏线粒体内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氧化分解,导致乙醛在体内的蓄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显然,双硫仑反应的“核心”是酒和药。当服用某些特定药物后直接饮酒或者食服含酒精的药品和食物,就可能导致双硫仑反应,这是种类似醉酒的反应。酒的种类与双硫仑样反应没有直接的关系,只要含有乙醇成分,无论是酒还是食品,甚至使用酒精皮肤消毒,都可能出现此反应。

双硫仑反应的临床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情况严重的还会出现惊厥甚至死亡等,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可达120次/每分钟)。

虽说酒和药是亲密的“亲家”,用酒浸泡几味中药能活血祛风的药酒更是常见,而且繁体字“醫”字都离不开酒,但是很多药却同酒不太“和睦”,甚至出现“双硫仑反应”这样对人身体造成危害的情况。

有人可能会不相信,酒和药“碰撞”引起的严重反应能致人死亡。有事实为例。1977年12月24日,世界剧坛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情:幽默大师卓别林在参加一个盛大的酒会后长眠不醒了。“凶手”是谁?经检测,方知是酒和安眠药。除了卓别林,较为有名的死于酒和安眠药的还有美国著名黑人女歌手惠特妮·休斯顿,2012年2月11日溘然离世,享年只有49岁。

值得一提的是,双硫仑反应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关系。不过,对于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对乙醇敏感者,反应则更为严重。这种反应一般在用药与饮酒后15至30分钟发生。

此外,发生双硫仑反应还与药物品种相关。常用的安眠药,如安眠酮、常可眠、苯巴比妥等酒前酒后服用,都可引起中毒后果。除此之外,容易引起双硫仑反应的药物还有:

头孢菌素如头孢哌酮、拉氧头孢、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甲肟、头孢替安以及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等。

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等。

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等。

磺酰脲类降糖药如格列本脲、甲苯磺丁脲酮、苯乙双胍等。

为了防止发生双硫仑反应,服用上述药物,7至10天内避免饮酒,也应注意避免摄入含乙醇成分药品或食品,包括烹饪用酒、药酒、酒心巧克力、含酒精的饮料。

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和停用含乙醇制品,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吸氧及对症治疗。文/邬时民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