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请收下 老年人健康过春节全攻略

2020-01-27 01: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请收下 老年人健康过春节全攻略

随着全国各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逐步增加,作为更容易被病毒“盯”上的老年人,由于抵抗力弱、基础疾病多,这个春节就更要多加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杜瑞琴为老人们支招。

过度疲劳

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节日期间很容易打破平日的生活规律,如果疏于休息,劳累过度,常常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肌梗死、脑出血等等。因此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切莫通宵达旦地娱乐;也不宜参加“嗨歌”这样太过激烈的娱乐活动。

节制饮食

不宜多吃炸糕、汤圆

许多疾病都与饮食不当直接相关。暴食后消化器官负担加重,血液过多集中在胃肠,心脑等重要器官相应缺血,易诱发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高脂饮食加上过度饮酒还易导致急性胰腺炎,不洁饮食可能引起急性胃肠炎;未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高糖饮食可能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嘌呤饮食后易导致痛风发作……

节日期间,切莫为应酬而嗜烟酒,过量烟酒不仅使心血管意外风险增加;服用降压药的人群如果饮酒,可能引起血管舒张,出现低血压,甚至休克、危及生命;酒精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可能使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风险,对于服用胰岛素促泌剂和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出现低血糖的风险更高。因浓茶中含较多咖啡因,可能引起中枢神经过度兴奋,使血管收缩而诱发心血管疾病,故建议老年人饮淡茶而忌浓茶。

专家建议,老年人饮食还应以清淡为主,不宜多食炸糕、汤圆这种不好消化的食物,应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以保持大便通畅,还能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防寒保暖

电热毯不能开一宿

春节期间,气候仍然寒冷,是上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老年人应格外注意保暖。但很多老年人喜欢用热水袋贴身而卧,这样可能会引起皮肤红斑或烫伤,对于糖尿病患者还可能进而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还有一些老年人喜欢长时间通电使用电热毯取暖,存在一定的风险。正确的冬季取暖方法是:要随天气的变化及时增添衣裤,室内温度保持在18-25℃,局部取暖不要超过10分钟。如使用电热毯需注意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不可折叠使用;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是睡前通电加热,入睡时关掉电源,不能通宵使用。

远离野生禽畜

食用禽肉蛋奶充分煮熟

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发展,非药物预防控制措施也十分重要。特别是老年人,应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避免购买活禽和野生动物。不要食用已经患病的动物及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处理生鲜制品时,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避免交叉污染。

不可迷信

身体不适得去医院

有些老年人觉得春节期间吃药不吉利,所以自行停用降糖、降压等控制慢性疾病的药物,这样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应该彻底摒弃这些错误的观念,规律服药,监测血糖、血压。但糖尿病患者因某些原因(如不洁饮食导致胃肠炎)进食减少,需随之减少降糖药物剂量甚至停用,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如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