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致敬李文亮,以及那些平凡着的良知与善行

2020-02-07 12:55 新京报

来源标题:致敬李文亮,以及那些平凡着的良知与善行

抗疫不应辜负了说真话做实事的人。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行动中。

有三个名字,已被刻在了公共记忆墙上:李文亮,张定宇,张继先。

李文亮,疫情“吹哨人”,最早向身边人发出预警,甚至因此而被“训戒”。

张定宇,为了抗疫,起初隐瞒自己身患渐冻症,也无暇顾得上照顾被感染的妻子。

张继先,疫情上报“第一人”,也是湖北省首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的人,一个“流干了一辈子眼泪”的人。

李文亮去世后,网上“蜡烛”满屏,全是纪念。武汉市政府发了公告表示致敬,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缅怀。

张定宇、张继先,2月6日被湖北省记了大功。

他们都是医生,没愧对身上那袭白衣的那种。

他们都是好人,为众人抱薪——这句话已被用烂,但用在他们身上恰如其分。

他们,都值得致敬。

他们的经历甚至是命运,都跟仍在肆虐的疫情绑定在了一起。

他们对此给出的答案就是:说真话,做实事。

他们都“真”。

李文亮吹响了“哨”。他说,让大家知道真相比(我)自己××更重要。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说,他是事前诸葛亮,是可敬的。

张继先率先拉响了警报。虽然要顶住不小的压力,但她坚持不隐瞒。

很多人说:如果她没顶住压力,后果不堪设想。

张定宇说了“假话”,作为医院负责人,他起初隐瞒了自己身患重症,奋力前行。

但谁都知道,这样的“假”透着另一种“真”。

他们都“实”。

李文亮一直奔波在抗疫第一线。他1月8日接诊一82岁病人被感染后,卧病在床,但他说:“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

张定宇夜以继日,将抗疫“马力”开到了最足,重病没有困住他、困难没有难住他。

张继先1月29日接受采访时,曾在病房大哭:“病人太多了,我们的医护人员太苦了!”当然,她没有在“苦”字前面却步。

他们很难不让人想起鲁迅谈“中国的脊梁”那番话。

被敬重,是他们应该得到的——虽然这远不是他们应该得到的全部。

我们厌倦了鸡汤,但他们身上的光与热,正是我们时下所亟需的良知与善行。

大疫当前,但他们冲了上去,大义凛然于心,颠沛必系于是。

“彼苍者天,歼我良人”,可他们仍坚毅。

他们理应被善待,不应被辜负。

李文亮走了。他34岁离开时,父母都还身在隔离病房。

张定宇的医生妻子也被感染,如今虽已好转,他们都不该被疾病所打倒。

张继先对我们来说是燃灯者,可她也是自己亲人的家人,也该好好的。

他们都该得到实实在在的温柔以待,应该受到全社会的敬重与善待。最朴素的道理:善该有善报,这样才能引人向善。

用善回应善,是该有的世道人心。

好的社会,总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他们是树,也是云。他们的良知与善行,也该被社会的良知与善行相呼应。

致敬李文亮,以及那些平凡着的良知与善行!

致敬不只是致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他们也许未被贴上“英雄”标签,但也该被崇尚、捍卫、学习和关爱。

因而,全社会更该有的致敬,是接续他们身上的光点——“说真话,做实事”。

“说真话,做实事”,或许是很平凡,但用在抗击疫情上,也是种难得的品格与担当。

抗疫需要品格与担当。担当可以是冲上最前线,可以是捐钱捐物,还可以是心有所持,坚守“真”和“实”的精神力量。

说真话做实事,是站在务虚畏难的反面,也是跟“给抗疫添乱”为敌。

当更多人说真话做实事,当人们在“真”和“实”中力往抗疫一处使,抗疫也能汇聚起更多同心同德同向的力量,才能真正形成举国“一盘棋”。

抗疫要隔离病毒,要隔离冷漠,要隔离乱作为,但唯一不能隔离的,是“说真话做实事”的品质——那也是抗疫需要的精神支点。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佘宗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