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它会自己好吗?

2020-02-14 14:39 新京报

来源标题: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它会自己好吗?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 戴轩)近日,在湖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新冠肺炎实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张定宇表示,目前在金银潭医院的治愈率还是很高的。收治的新冠肺炎的患者累计超过1500余例。绝大部分患者,包括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经治疗均可顺利出院,市民不必过分恐慌。

张定宇说,目前在金银潭医院出院患者中,包括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没有出现复发和再次感染的病例,因为所有患者出院治愈以后,体内会产生一段时间的抗体,至于是否达到终身保护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什么是自限性疾病?

其实,张定宇口中“自限性疾病”的概念,至少可以上溯至19世纪。

1835年,美国医学家 Jacob Bigelow 就注意到了这样一类疾病。在他发表的论文《Self-Limited Diseases》中指出,一些疾病呈现出“自我限制”的特性——这些疾病受自身性质的限制,而不是受外来的影响。

Jacob Bigelow看到,这些“自限性”疾病能够控制自身的限度和延续期,如同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上升、高潮、衰退的路线,并在一段时间内完成。他同时也提出,这个时间和过程可能会由于病人的体质和情况而变化,病人可能会死亡或恢复;但尚不清楚是否会通过医学治疗,将这一过程大幅缩短或改变。

在维基百科中,对医学上的“self-limiting”也给出了定义。定义称,可能意味着一种疾病将在“没有外部影响的情况下运行,特别是在任何医学治疗中”。不过,也同时明确了另一点——并不意味着医疗不能更快地结束这种情况或症状,也不意味着在严重情况下不必要进行医疗护理。

人类视野中一些相当“凶猛”的病毒,实际上也拥有自限性的一面。2016年被世卫组织定义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的寨卡病毒,就被视作具有自限性的特征。

目前,医学界是如何认识自限性疾病的?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新民介绍,自限性疾病是指一些特殊的病毒感染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通过人体的自身免疫调节,能够让疾病康复痊愈。这些常见的疾病有病毒性感冒、亚急性甲状腺炎,也包括近段时间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自限性疾病从感染到停止进程一般要多久?

它从感染到停止进程一般历时多久?在中国疾控中心网站上转载的一篇报道这样解读寨卡病毒:“经过2至7天的病程,只需要一些对症的处理,不需要特别的治疗就可以恢复”。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详细解释了自限过程:感染病毒以后,人体可以依靠自身免疫力把病毒清除。通常来讲,免疫反应的过程是两周左右,也就是说病人感染后,两周左右才能够康复。

记者采访的一位来自北京三甲医院呼吸科的专家举例说,轻症的上呼吸道感染和少量的下呼吸道感染,常被视作有自限性特征的疾病,如普通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急性肠胃炎等,大部分人群患病后经过一段时间能自然康复。

上述专家介绍,人类在长期进化中,形成了防御免疫系统,抵抗来自外界的各种伤害。吃了脏东西、刺激到胃肠道,可以通过剧烈的腹泻和呕吐将异物排出体外;鼻咽部感染,免疫细胞渗出到血管外,吞噬病毒颗粒。

面对新冠病毒也是如此。

病毒入侵人体、“占领”正常细胞进行繁殖,当免疫细胞识别异常后,会着手清除病变细胞。如果宿主年轻体健、免疫力强,大概率能在一段时间后消灭病毒。

对于“自限病”,医疗能做些什么?

既然人体能够反击,目前也无针对新冠的特效药,那么自限性疾病还需要医学介入吗?

丁新民介绍,如新冠肺炎具有自限性,并不等同于所有患者都能痊愈。除了部分无症状、轻症患者,也有大量重症患者出现严重的肺部损伤、全身缺氧甚至多脏器衰竭,这其中有大量老年人、既往慢病史者,甚至包括年轻健康者。

这些患者病情较重,原因复杂。丁新民介绍,一方面,新冠病毒相比SARS病毒更为“狡猾”,前期在人体内繁殖速度较慢,不易引起免疫系统警觉,很多患者在一周或两周后病情急转直下;另一方面,不同患者基因和免疫力有所差异,免疫力低下的群体,难以抵御病毒侵袭,免疫反应太过激,又可能掀起炎症风暴,造成更大的伤害。

“为什么说病毒性疾病很少有特效药,因为病毒潜藏在人体的细胞中,不像细菌是独立存在的,可以被药物直接杀死。想要消灭病毒,就要伤害人体细胞,这个过程中,健康细胞也会受到波及。这个度很难把握。”丁新民解释。

虽然不能直接消灭病毒,但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可以维持患者正常机体功能、提高患者免疫力。

举例来说,当患者血氧饱和度过低,通过给氧治疗,可以降低器官衰竭与呼吸骤停的风险;当患者无法正常进食,可以通过鼻饲、静脉注射等提供营养;当炎症反应过激,可以通过激素调解机体应激反应减少“自伤”等等。在一系列的医学支持下,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得以维持和发挥作用,更好地与病毒进行抗争。

“自限性疾病不意味着可以不就医了。而是提示大众,保持充足的休息和充分的营养摄入,提高免疫力,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无需对疾病过于恐慌。”丁新民说。

实际上,对于危重病,仍然需要积极的临床治疗。蒋荣猛介绍,有的人会比较重,比方说一些老年人,或者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重了以后怎么办?不是不能治,而是在医疗上更多的帮助他去渡过难关。

蒋荣猛举了几个例子:

“流感病毒可能是有药物治疗的,比如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有药物治疗,一些少数疱疹病毒可能是有药物治疗的。感染人体的病毒可能上千种,真正有特效的就这么几个。但不是说没有特效药,这个病就不能治。病毒感染的急性过程,是自限的,只要我们通过一些知识来帮他渡过难关,他也就可以挺过来。”

蒋荣猛说,从目前看到的情况,全国的病例大部分都是普通型的,或者是轻症的,有的省市的病人在发病后一周左右就康复出院了,只有少数有特殊情况的病人比较重。

有哪些疾病是自限性疾病?

其实,很多疾病都有自限性,典型的如流行性感冒。

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官网了解到,呼吸道传染病是人体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病原而引起的,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一类疾病。许多病原引起的症状很轻,属于自限性疾病(即不予以治疗可以自行康复),部分病原仅引起上呼吸道(鼻咽部)的症状(比如咽痛、流涕等),而有些病原会引起较为严重的症状,包括支气管炎、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所有人都普遍易感该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每隔 2-3 年还可出现引起全球流行的诺如病毒新变异株。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为急性起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胃肠炎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

流行性出血热,国际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经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的急性传染病。发病具有原发性损伤,病程经过呈自限性特征,起病急,进展快,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死亡,但如果病毒感染后,能够早发现、早诊断、及时治疗,那么重症率和病死率可显著降低。

烈性传染病病毒“埃博拉”,堪称是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病毒之一。这个“恐怖杀手”因非洲中部一条河流得名,曾在1976年夺走了河流沿岸55个村庄许多人的性命。2014年,埃博拉也引发了全球关注的大规模疫情,病毒从西非的几内亚蔓延至多个国家。然而,即便是致死率非常高的“杀手”埃博拉,也被发现了“自限性”——科学家们敏锐地注意到,即便是在缺乏特异性药物干预的情况下,仍然有一部分病毒感染者自然地康复。他们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经过了一些非特异治疗措施的“武装”,最终赢得了战争,但这场战役的细节,依然是人们认知中的不解谜团。就如同理查德·普雷斯顿在《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中写到的一句话:“就在我们以为世界即将完蛋的时候,病毒却自然消失,我们活了下来。”

此外,钩虫病、手足口病、寨卡病毒、黄热病、裂谷热、戊肝、隐孢子虫感染、细菌性痢疾,以及很多腹泻类食源性疾病大多为自限性。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