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级新区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8 17:08 国家发展改革委

来源标题:国家级新区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1582016801(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国家级新区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手抓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上海浦东等11个新区出台专项政策,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

上海浦东新区出台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8条措施。对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创新应用项目,给予企业最高300万元的资助;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市生产能力应急征用企业和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获得的金融机构贷款,给予最高100%贴息支持;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全面实施“远程身份核验”,全力推进涉企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重庆两江新区出台“抗疫暖企八条”。设立10亿元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项基金,对获得上级科技部门防治新冠肺炎科技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配套;对新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助;对一季度外贸高于去年同期值的制造业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外贸增量补贴;对在疫情防控期内安全复工复产的企业在防疫体系建设方面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防疫补贴。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安排再贷款1亿元、再贴现20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后续复工产生的资金需求;给予包车接回外地员工的企业一定的补贴,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对2020年用水期2-4月的非居民用户原水价下调10%,最高用气价格从5.30元/立方米调整至4.95元/立方米,疫情期间欠费不停水、电、气;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提供外汇资金结算和汇兑便利。

广州南沙新区出台关爱企业十条措施。对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加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其上年度获得稳岗补贴金额的50%给予资金配套支持;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和仓库的租金一免两减半、对孵化器减免企业租金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针对进口防疫物资建立绿色通关和快速通关受理机制,确保通关“零延时”。

陕西西咸新区出台支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给予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最高20万元的债务融资贴息;对承租新区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的中小企业,按最高不超过2000平米标准,免收3个月房租;2月和3月用电用气价格按现行政策的90%结算;对企业组织新招用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的,给予一定的补贴。

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电商平台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电商平台企业平台建设费用、通关费用等予以补助扶持;推动企业上云和平台融合应用,对企业上云以及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第三方平台开展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型应用,按合同实际发生额给予补贴;大力发展无人机物流配送,破解快递业用工短缺和传统快递疫情防控隐患等难题。

大连金普新区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针对重点领域中小企业按照基准利率下浮10%给予一定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进行融资的,按照2020年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40%给予企业贴息支持;对承租本级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厂房的中小企业,减免年内6个月房租;通过金普新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建立域内协调对接及信息发布机制,做到生产资料和产业链条信息共享。

四川天府新区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政策和措施。对安全复工复产中小企业的防疫物资投入给予3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承租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经营性物业的非国有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2020年2-4月份租金全免;疫情期间,经认定的生活物资保供重点企业,按物流费用、员工防护费用分别给予5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单位2020年2月、3月份用气用水价格,按现行政策的90%结算。

南京江北新区出台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企业扩大疫情防控产品生产,按照产品实际销售额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研发成功并经认定可量产的疫情防控产品,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资助;对上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按最高不超过2000平米标准,免除3个月房租。

长春新区出台应对疫情助企15条。对新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疫情期间新建生产线或购置设备提高产能的,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补助;对列入国家、省、市应对疫情设立的专项科技攻关的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配套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组织千名干部对区内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等进行一对一的包保服务,确保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得到迅速反馈、及时解决等。

江西赣江新区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6条政策措施。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服务单位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建立“一对一”对接制度,全力保障企业生产需求,疫情期间不得停水、停电、停气,不得收取滞纳金等附加费用;对新区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在中央财政贴息50%、省财政贴息25%的基础上,新区财政再给予25%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