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病毒会通过头发传染人吗?开车外出咋防护?听专家说

2020-02-21 10:55 千龙网

病毒会通过头发传染人吗?开车外出如何防护?日前,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一些健康知识进行了科普答疑。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一般情况下,公众外出回家之后不需要特意洗头或消毒。目前研究显示,病毒对外部环境中的如紫外线和热比较敏感。在室外,头发粘到高浓度同时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非常低,保持头发日常清洁即可。

微信图片_20200221102755

开车外出如何防护?

冯录召:要做好通风换气,通风时还要注意保暖,不要因为温差较大引起感冒。此外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车里应常备口罩、手消毒剂、或消毒纸巾等防护和消毒用品,从公共场所返回车内,要及时进行手部消毒;

如果有可疑症状患者,搭乘私家车时要及时开窗通风,对可疑症状的人接触的物品表面,例如车门把手、座椅、方向盘等进行消毒;

如果有疑似或者确诊患者搭乘过,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及时做好私家车内部,包括物体表面、空调系统的消毒,其他同乘者按照有关规定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出租车每日在出行载客前,要对车内进行清洁和消毒;车内应配备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和消毒用品;司机应该增加对车门把手、方向盘、车内扶手等重点部位的清洗、消毒频次,同时做好手部卫生;

尽量关闭车内空调,司机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减少交流;

司乘人员打喷嚏要用纸巾遮住口鼻。

微信图片_20200221102943

循环使用的地铁票是否会传播病毒?

冯录召:目前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方式仍以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戴口罩或者注意咳嗽等呼吸道的礼仪、保持手卫生是有效预防病毒传播的手段。

虽然循环使用的地铁票沾染病毒的概率非常低,但为了避免可能的接触,推荐使用个人公交卡或手机支付,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后及时洗手。

微信图片_20200221103058

病毒会通过衣服传播吗?酒精能直接喷在衣服上吗?

冯录召:病毒通过污染衣物来感染人的几率是极低的。如果不是去过特定的场所,如去医院探视过病人或接触过可疑症状的人,不需要对衣服进行专门消毒。

另外酒精对普通衣物没有腐蚀作用,但是酒精是甲类的易燃物品,如果喷洒在衣物上,遇到明火、高温或静电都可能起火。建议不要将酒精喷洒在衣服上。

来源:国家卫健委、央视新闻、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