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分时接待、分散游览,多地景区恢复开放

2020-02-22 14:29 人民网

来源标题:分时接待、分散游览,多地景区恢复开放

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按规定有序开放已关停的公园景点,所属的露天型收费景点原则上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2月19日起,江西省内龙虎山、武功山、庐山等景区陆续恢复开放;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2月20日起,江苏各地旅游景区分批逐步有序有限恢复……近日,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湖南、海南、四川、云南等多地景区开始陆续恢复营业。

景区逐步“解封”,但疫情防控工作仍需重视。记者梳理发现,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四川、云南、甘肃等多省份都陆续发布了关于景区有序开放的工作方案,对当地景区在开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分时段接待 日接待量设上限

在各地发布的景区相关工作方案中,大部分景区都采取分时段接待的方式,并规定“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

浙江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60条。(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截图)

如,浙江编制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60条规定,守住景区开放的“大门”,鼓励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

《山东省A级旅游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中提到,要对疫情解除前景区最大承载量作出科学合理的核定,不得超过原核定承载量的50%;重新核定的游客最大承载量要通过景区电子显示屏或其他方式予以公告。

《云南省旅游景区协会抗击新冠病毒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提出,鼓励限流措施,采取分时段接待措施,实行预约制,控制游客流量,在景区恢复增长的缓冲期,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

实名制购票 凭健康码通行

为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多家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管理,通过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需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

四川发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四川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提出,游客须通过网络实名制购票,并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和《游客入园承诺书》。

湖南规定,所有 A 级旅游景区应实名制购票和游览;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主动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

“云南抗疫情”小程序截图。

云南严格推行景区扫码进出措施,市民须在“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中进行信息填报,认证后生成自己的专属二维码,作为进出公共场所的凭证。不配合扫码入园的游客将被拒绝接待。

浙江、安徽等地还提出,游客入园须出示健康码并通过体温检测后方可通行。

其中,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表示,所有游客入园必检,要求出示杭州健康码并测量体温,未申领健康码的,需实名登记并测体温;安徽黄山风景区称,所有游客进入场站前,须出示健康码并测体温、戴口罩,乘坐索道每车不得超过2人。

室内场所分散式游览 一线人员免费入园

除对景区接待量和入园标准进行严格管理外,多地还对景区讲解服务和室内活动场所的“安全距离”提出了相关规定。

浙江规定,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剧院、影院和表演场所应暂时关闭),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

四川规定,景区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博物馆、展馆、剧院和影院等封闭场所应暂时关闭),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2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2米左右。

云南则提出,景区讲解员讲解与游客保持1.5米以上距离,精准控制室内活动场所游客数量,确保游客游览期间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多地景区还针对战“疫”一线工作人员推出了暖心政策。政策提出,自景区恢复营业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护人员凭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入园,部分景区优待对象还包括奋战在一线的警务人员等。据相关旅游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对医护人员免费景区超1000家,覆盖全国195个城市。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曾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