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致基层工作者的一封信:护佑万家灯火,幸好有你们在 | 睡前聊一会儿

2020-02-22 14:06 人民日报评论

来源标题:致基层工作者的一封信:护佑万家灯火,幸好有你们在 | 睡前聊一会儿

基层工作者:

展信如晤!近来,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如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除湖北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呈现下降趋势,十多个省份当日无新增确诊病例,两个省份疫情“清零”,全国新增治愈连续超过新增确诊。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说明你们的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不得不说,相比疫情来势汹汹、猝不及防之时,这样的局面是多么地来之不易,里面有你们很大的功劳。这是你们经历多少煎熬换来的,又是付出多少牺牲赢来的。也许一声感谢、一句致敬已无法表达我的感激、感佩,但还是想对你们说声谢谢,为你们竖起大拇指。

我看到过你,黄恒,关键时刻请缨上阵的武汉社区临时书记。你突发腰椎间盘突出却不下火线,躺在办公室地板上安排工作、接居民电话,只因社区9000居民认定了你。你的躺姿就是“初心的力量”。

我看到过你,孙贵,承德一小区的门卫。年迈的你在大雪中值守岗位直至被淋成雪人,那定格的瞬间让人心疼泪目,从你身上我见证了“坚守的力量”。

我看到过你,宋英杰,衡阳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28岁的你连续十天九夜奋战在防控一线,因过度劳累引发心源性猝死,山河呜咽,草木同悲。你走了,却留给我们“奉献的力量”。

我看到过你,却叫不出名字,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的最美逆行者。但看见你就感到安心,就感受到那颗滚烫的心。疫情防控,是一场短兵相接的遭遇战,一场举国出征的总体战。从长江两岸到白山黑水,从中原大地到东海之滨,正是你们将城乡社区打造成一个个“防疫共同体”,全面激活了整个社会的“免疫”系统。

护佑万家灯火,幸好有你们在。你们有的放下手中待哺的孩子,有的离别病床上的亲人,有的连着几夜没有回家……只有一个最普通的口罩,却坚守在社区入口、田间地头;走遍千家万户,手指红肿也坚持叩开每一扇门,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回人员底数;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第一时间将发热病人及时隔离、妥善安置;甘当“快递员”,为隔离住户和残疾人群送菜送粮送药。疫情防控的每时每刻都留下你们不顾安危、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义无反顾的身影,历史不会忘记,时代终将铭记。

有人说,疫情大考,难在基层。话虽不错,但从你们的行动中,我领略了什么叫“老百姓有大智慧”,读懂了什么叫“办法总比困难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护物资准备不足,谁不怕呢?但你说“医生在前方救死扶伤直面病毒,他们都不怕,我们怕什么!”没有防目镜就戴泳镜,没有隔离衣就拿雨衣裹上保鲜膜;面对不听劝的老人、红白事的操办者,谁不愁呢?但你用一条条微信推送、一张张宣传单、一声声“大喇叭”广播,不厌其烦地宣传疫情形势、科普防疫知识;面对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的任性之人,谁不委屈呢?但你按下怒火、擦去泪水,拿起法律的武器、捧出人性的关怀,消弭了一个又一个疫情扩散隐患……你们是好样的!正是你们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用土办法与高科技各显神通,广泛动员群众,才构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你们是真的英雄,只是从不身穿铠甲、肩披披风。正是你们,使我更加坚信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能!因为有坚强有力的党中央,有强大的国家,有每一个你。

你们为众抱薪,我唯愿自己能讲好你们的抗疫故事,传递你们的温暖与力量。返程复工高峰即将到来,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让我们继续同舟共济、顽强拼搏,吹响全面总攻的号角。

党报评论君

2020年2月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