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争当第一!中央企业复工复产“交作业”了!

2020-02-22 21:26 国资小新

连日来,

国务院国资委分类指导 ,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截至2月20日,

中央企业所属4.8万户子企业, 复工率为86.4%, 其中生产及对外经营性子企业2万余户, 复工率为88.4% 很多中央企业把意义重大的 “首次”“首个”“首台”“首艘”等 贡献给了复工复产, 以实际行动, 引领复工复产的良好态势, 上交了第一批作业, 请大家共同批阅!

科目一

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设备

科代表:国机集团

作业题目:央企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研制成功投产

2月19日上午,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恒天重工股份公司(恒天重工)设计制造的中央企业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通过鉴定和验收,技术和运行状态均已达到生产应用标准和使用要求!

这标志着中央企业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的诞生,此后防护服的关键生产设备压条机即可实现批量生产,防护服供应紧缺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19日下午,10台压条机样机已发运到国家工信部指定的5个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到本月底前,将有270台压条机陆续运往各地,每台压条机将能实现日产100—150件医用防护服的产量。

科代表:新兴际华集团

作业题目:首台“疫情防控综合保障方舱”投入使用

2月8日,新兴际华集团所属新兴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转产“疫情防控用”系列方舱产品。2月13日,首台“疫情防控综合保障方舱”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战士建造温暖“避风港”。

科代表:兵器工业集团

作业题目:首次研制生产出负压式救护车

2月12日,兵器工业集团首次研制生产出4台负压式救护车,并交付包头市120急救中心。

该型负压式救护车医疗舱配置车载负压系统,利用先进技术手段,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将车内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对粒径0.3μm微粒气溶胶滤出率大于99.97%,同时,车内空气自上而下流动,可大幅减少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人时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的机率。

科代表:中国船舶

作业题目:首个移动式医疗垃圾处理方舱点火成功

2月16日下午,中国船舶中船绿洲联合研制的首个移动式医疗垃圾处理方舱在武汉点火成功,处理量达300kg/h,超过设计标准。

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中船绿洲根据武汉疫区现场情况,对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做了优化改进,确保有序高效连续运行,可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防止疾病扩散,保障人员健康安全。

科代表:兵器装备集团

作业题目:首推热成像防疫车

长安汽车宣布,将在CS75 Plus车上搭载军工级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实现远程及流动测温的功能。在疫情防控中,保障医护及一线服务人员健康安全的同时,提升测温效率。具有三大优势:

超距测温,有效测温距离可达10米,“无接触式“红外热成像测温,最大测温误差在0.2°C之间。有效避免因人身接触,造成交叉感染。

机动性强,灵活部位高效,能够有效缓解 “人多检测设备少”防疫痛点。

AI识别+云处理,体温异常者,能够“秒”识别,多目标同时检测,每日进行监测大数据云端处理,供疫情管理部门参考。

自3月1日起,长安CS75 Plus防疫车将免费提供给重庆室内高铁站、社区等市政、交通、医疗服务机构使用。

科目二

交通物流保障复工复产

科代表:东航集团

作业题目:完成首班复工定制包机

2月21日14:49分,从贵州兴义市飞来的东方航空MU5566航班平稳降落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这是东航首班定制复工复产包机航班,搭载了155名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义龙新区的务工人员,返岗宁波市海曙区9家制造企业。该航班也标志着东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定制包机服务全面启航。根据目前已确认的计划,2月23日、24日,东航还将执行西安-义乌、郑州-浦东复工包机航班,运送近300人。

2月18日,东航推出了“定制包机”业务,全面接受企业有关复工复产包机的申请。 截至2月21日中午,东航共收到79个国内外航班包机、超过1.1万人的出行需求意向,航线涵盖了兴义-宁波、贵阳—杭州、上海—喀什、上海—曼谷、迪拜—浦东等地。

科代表:中国建筑

作业题目:首批建筑工人返城专车发出

2月19日下午3时45分,济南市首批6辆建筑工人返济“点对点”专车驶出中建八局一公司院内,前往江苏、河南,接回近200名农民工兄弟返回济南投入生产。

除了登记、检查、测温,根据要求,返济专车满载率不超过50%,确保乘客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乘客隔位、分散就坐,乘车人员、随车人员和驾驶员要佩戴口罩。运输过程中人员用餐实行分餐制。

科代表:招商局

作业题目:首列广东中欧班列发往俄罗斯、辽港首条集装箱内贸航线开通

2月14日,由招商局旗下中国外运运营的石龙中欧班列满载着粤港澳大湾区复工企业生产制造的通讯设备、ATM机、日用品等产品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顺利发出,驰往俄罗斯沃尔西诺场站。这是春节后广东发运的首列中欧班列,标志着广东中欧班列恢复正常运营。

2月13日20时30分,从山东滨州港驶出的“顺祥7”轮顺利靠泊辽港集团盘锦港,这是辽港集团在春节后开通的首条集装箱内贸航线。此航线的开通将为东北、蒙东及山东东部地区的化工品、建材、石材提供新的、更加环保的运输方式,将大大吸引蒙东及东北地区中小型货主货源。

科代表:中远海运

作业题目:首趟陆海新通道运输开行

2月6日,中远海运集运开行的今年首趟陆海新通道下行班列满载26组玻纤从重庆小南垭车站开出,驶向广西钦州。这是重庆小南垭车站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开行的首趟班列。

科目三

在线管理

科代表:中国电科

作业题目:首个“一网畅行——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发布

2月20日,中国电科正式发布“一网畅行——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并面向公众开放使用。该系统由一个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中心、一个智能指挥平台、五个APP应用组成(1+1+5),具有数据权威、精准评估、体系联动、有效管控四大特点。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可通过互联网扫码下载,既可单独使用,又可组合成管理体系,进而实现精确管控。

科代表:国家电网

作业题目:首次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

国网浙江电力全力推行电力大数据服务,运用营销系统海量数据,建立算法,分析全省企业复工情况,根据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数据,精准对各个企业进行“画像”,得出复工指数,动态监测、直观反映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解决繁琐的逐级上报和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等难点,协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及有序复工工作。该“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的推出尚属国内首个。 

科代表:国家电投

作业题目:首次远程电子招评标,涉及项目金额130多亿元

2月12日至14日,国家电投下属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利用电子化招标和互联网技术,在工作人员压减50%,评标周期缩减40%的情况下,完成了招标金额达130多亿元的年度重点项目——某海上风电项目招评标工作。

此次多地同步进行远程电子招评标,在国家电投尚属首次。在疫情防控期间,打通了一条既能确保防疫安全,又能顺利开展招标采购工作的新路径,为近期后续各批次招标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奠定基础,为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科目四

自动化生产

科代表:兵器装备集团

作业题目:长安汽车首台新车下线,机器人担当主力

2月18日,一批长安牌小汽车驶下生产线,标志着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渝北工厂正式复产。

汽车在生产线上自动地根据工序传输,工业机器人在流水线上有序地工作着,物流小车按照规定线路准确地往返运输,宽敞繁忙地厂房内只有零星的佩戴着口罩的工人进行操作、巡检。整个工厂应用700余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90%以上,比传统汽车制造工厂减少操作工人56%。通过工业物联网平台,每天采集制造数据5000万条,还可对设备运行实时监控并预警。

科代表:通用技术集团

作业题目:国内首条面向航空领域钛合金加工的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完成组装

2月18日,在通用技术集团沈机航空航天公司的生产现场,一条FMS35120u五轴加工中心自动化生产线已完成安装,预计2月末发货,交付客户。FMS35120u自动化生产线由3台VMC35120u立式五轴加工中心组线而成,是国内首条面对航空领域钛合金加工的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原创性的设计完全基于客户工艺需求开发,性能参数在国内遥遥领先。柔性自动化生产线的实施,缩短了加工的辅助时间,人工费用减少60%,机床利用率提升20%以上。

科代表:中国普天

作业题目:首批智能卡产品下线交付客户

疫情期间,医保卡、银行卡等到期更新、丢失、新发等补换卡工作需求紧急,为保障居民看病就医结算、保险金申领、信用卡到期及时更换等,中国普天所属东信和平公司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保障紧急制卡需求。截至目前,智能卡产线产能已恢复50%以上,首批智能卡产品约500万张已下线交付客户。

科目五

创新融资

科代表:国投

作业题目:发行首单央企总部疫情防控可续期公司债券

2020年2月18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深交所成功发行国内资本市场首单央企总部疫情防控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利率3.38%,期限3+N年,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支持防疫相关成员企业开展防疫物资生产活动。

本期债券也是深交所首单疫情防控可续期公司债券,吸引了包括招商银行、平安养老等一批高质量投资者的参与,市场反响热烈、投资人认购踊跃。债券创2017年以来同期限可续期公司债券最低发行利率。

科代表:中交集团

作业题目:发行全国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

2月14日,中交集团所属二航局在上交所簿记发行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规模2.3亿元,期限1年,优先级票面利率2.8%,7天完成发行,发行效率创供应链金融ABS产品历史新高。

供应链金融ABS是以核心企业供应链条上下游真实交易为基础,以未来交易的现金流收益为保证,对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存量应收账款债权开展常态化、可持续发行的资产证券化。本期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给予供应链上游中小型企业资金支持,帮扶恢复生产,进一步支持疫区一线抗疫企业相关疫区医院及科研实验室的建设以及相关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投入。

科目六

油气开采

科代表:中国石化

作业题目:涪陵页岩气田首次压裂施工

2月19日,中国石化在焦页41-8HF井、焦页18-9HF井同时进行了春节后的首次页岩气压裂施工,单日压裂2段,生产踏上正常节奏,拉开了涪陵页岩气田全面复工的序幕。

科代表:中国海油

作业题目:首个海上气田——渤中34-9油田投产

2月12日,中国海油宣布渤中34-9油田投产。这是复工后我国首个投产的海上油田。中海油拥有渤中34-9油田100%的权益,并担任作业者,预计2022年该油田将实现日产原油22500桶的高峰产量。

渤中34-9油田位于渤海南部海域,平均水深18.1米。油田依托垦利油田现有设施进行开发,主要生产设施包括一座中心平台和一座井口平台,计划投产开发井57口,其中,生产井38口,注水井19口。

科目七

大型装备制造

科代表:中国船舶

作业题目: 首艘32.5万吨矿砂船交付、首艘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出坞

日前,中国船舶武船集团首艘32.5万吨矿砂船“ORE YANTAI”交付,沪东中华首艘23000TEU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出坞。

32.5万吨矿砂船“ORE YANTAI”

23000TEU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

科代表:中国船舶

作业题目:首座JU2000E型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交付

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一周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了包括首座JU2000E型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交付离厂等多个项目,为实现经营目标夯实了基础。

JU2000E型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

科代表:东方电气

作业题目:首台风力发电机组、首支风电叶片产出

2月18日,东方电气产出复工后首台风力发电机组——2兆瓦双馈型风力发电机组。

2月14日,东方电气产出复工后首支风电叶片——B640B-2500型除冰叶片。

科代表:中国能建

作业题目:首台大型水电机组吊装

2月13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担安装施工任务的乌东德水电站左岸地下电站5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这是中国第四、世界第七大水电站实现转子吊装的第三台机组,标志该电站正向2021年底全面投产发电的目标稳步迈进。 

乌东德水电站发电机组转子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水电站中已吊装的最大机组吊装件。 5号机组转子重达2100吨,最大直径17.5米,高度4米,是乌东德水轮发电机组最重的部件之一。在机组安装有序推进的同时,大坝浇筑也按计划开展,春节前后相继实现6个坝段浇筑到顶目标,计划于2020年5月全线浇筑到顶,于2020年7月实现首批机组发电目标。

科代表:中国铁建

作业题目:首台盾构机下线

2月10日,中国铁建自主研制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正式下线,成为复工后全国首台顺利交付并出口的盾构机。

该台中国铁建自主研制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5.36米、总长110米,已经抵达上海洋山港,将起运土耳其参与隧道建设。为满足当地玄武岩、英安岩等极硬岩层开挖需要,刀盘采用高强度五辐板结构,由6台160千瓦变频电机驱动,可满足扭矩储备及高速刀盘转速要求,整机通过CE认证,满足欧洲出口标准。

科目八

国际合作

科代表:中核集团

作业题目:首批国产钴60规模出海

2月15日,复工复产后首批50万居里国产CN-101型钴60在上海洋山港装船,驶向泰国,标志着我国钴源质量、技术和服务获得国际认可,为世界核技术应用行业的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钴60是钴元素的一种同位素,在农业、工业、医学等方面应用广泛。长期以来,我国钴源几乎全部依靠国外进口。中核集团于2010年实现钴60放射源国产化,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目前,国际上只有加拿大、中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拥有钴60生产能力,国际市场前景广阔。

科代表:中国华电

作业题目:世界最大联合循环电站首台机组并网成功

世界最大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沙特阿美吉赞385万千瓦电站项目,日前实现首台机组12燃机并网一次成功。 该项目运用世界最先进的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环保技术,正式投运后将有效缓解沙特吉赞经济园区电力紧缺的局面,进一步深化中沙电力合作,预计2020年底全面建成投产。

科代表:中国电建

作业题目:卡塔尔首座大型光伏电站协议签署,服务世界杯

2月6日,中国电建联营体与丸红株式会社+道达尔公司联营体在迪拜签署了卡塔尔哈尔萨800兆瓦光伏电站EPC合同。该电站是卡塔尔首座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将于2022年世界杯前及时上线,预计可满足卡塔尔峰值电力需求的10%。项目分为2期,是目前为止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项目、最大的使用跟踪支架的光伏项目以及最大的使用双面组件的光伏项目。

科代表:中国有色

作业题目:首批“迪兹瓦铜”启运回国

位于刚果(金)的中国有色集团迪兹瓦矿业在开启商业化生产的第一个月实现“开门红”,共处理矿量34万吨,生产出4500吨阴极铜。2020年2月15日,10台满载“迪兹瓦铜”的大型卡车开出大门,朝着祖国的方向驶来。

这是迪兹瓦矿业进入商业化生产以来,对外销售的第一批阴极铜,标志着“迪兹瓦铜”正式走向市场。本次首批发运的阴极铜总重320吨,将经过近3000公里的陆路运输抵达南非德班港口,再经海运发往国内,预计4月初到达上海港。

科代表:中国化工

作业题目:首个合资项目,聚焦水产饲料

2月20日,中国化工集团蓝星安迪苏与创新动物饲料蛋白生产商美国恺勒司公司(Calysta)签署协议,双方将各持股50%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创新水产动物饲料解决方案阜康®蛋白(FeedKind®),建造世界首座阜康®蛋白的生产工厂。

阜康®蛋白由先进专有的天然气发酵技术生产而成,通过发酵蕴藏量丰富的天然气,仅占用非常少量的土地和水资源,是一种经济、安全、健康、营养含量高、可追溯的蛋白来源。同时,该产品也将有助于减少过度捕捞,为应对未来水产品的需求增长提供解决方案。

科目九

服务国防

科代表:航空工业

作业题目:系列机型完成首次飞行任务

2月16日,航空工业陕飞完成对空警500飞机首飞任务。

2月17日,航空工业洪都完成教10飞机的新春开飞。

2月20日,航空工业昌飞完成复工复产后5架武装直升机的第一飞。

科代表:中国建材

作业题目:首束超细镀金属玻纤下线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国建材总院专有生产线正式下线复工后首束超细镀金属玻纤,服务国防事业。

科目十

文化旅游

科代表:中国旅游集团

作业题目:首家免税店恢复营业

自2月20日起,中国旅游集团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及二期开始恢复营业,营业时间为11:00-18:00,全方位为顾客提供舒适、安心、安全的购物环境。

从2月20日起,三亚国际免税城开始执行严格的“非常时期消毒办法及预防措施应急预案”,严格按照标准消毒杀菌流程,对商场的垃圾桶、电梯间、洗手间、栏杆扶手等顾客可触碰、人流密集区域,每日进行多次消毒擦拭。同时,配备热成像人体测温机仪、红外测温枪,对到店客人测量体温,并提醒到店顾客必须佩戴口罩,顾客购物时需与其他客人保持一米距离。针对企业员工,员工宿舍采取封闭管理,每天不少于两次消毒,服务人员每天做好体温检测。

科代表:华侨城集团

作业题目:首季《中国地名大会》全国电视台免费播出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了一批优秀电视节目捐赠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免费播出,由华侨城集团独家冠名的《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已入选其中,将于2020年2月至8月在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复工复产不到一个月,

中央企业交出了一批高质量作业。

欢迎各位老师“打分评审”,

欢迎各界同学“借阅参考”。

央企、国企、民企、外企,

预祝大家都能取得

复工复产“开门红”,

都能交上一份完美的作业。

2020不可能“关机重启”,

但可以重整旗鼓、重装上阵!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

战疫+经济,这张答卷,

一定可以取得高分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