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依法防疫的古代经验

2020-02-28 04:51 人民政协报

来源标题:依法防疫的古代经验

古代官方机构如何处置疫情?也会要求患者进行隔离吗?古代的公共卫生系统是什么样子?遭遇疫情后会有什么财政措施……“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回顾中国古代长期与瘟疫进行斗争的历史,古人总结出了一系列的行之有效的法律和制度,这对于我们当下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一、注重隔离措施,避免传染蔓延。据《睡虎地秦墓竹简·法律答问》记载:“甲有完城旦罪,未断,今甲疠,问甲何以论?当迁疠所处之”。说明秦朝就有专门安置麻风病人的隔离机构,称为“疠所”。对于自身未染病,但家中亲属有感染者,在一定期限内仍不得入宫。《晋书·王廙传》就记载:“旧制,朝臣家有时疾,染易三人以上者,身虽无病,百日不得入宫。”

二、官办慈善医疗机构,及时就医给药。宋朝为民间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为翰林医官院和惠民和剂局。据《宋会要辑稿》记载,“行在翰林院差医官八员,遍诣临安府城内外,每日巡门体问看诊,随证用药,其药令户部于和剂局应副”。元朝设立惠民药局,由政府拨款寻医备药。《元史·食货志》载:“元立惠民药局,官给钞本,月营子钱,以备药物,仍择良医住址,以疗贫民,其深得《周官》设医师之美意者与。”元朝瘟疫多发,面对灾疫,“置药局,遣医更视疾疠”。

三、消毒灭虫,惩处破坏公共卫生行为。秦《法律答问》:“者(诸)侯客来者,以火炎其衡厄(轭)。炎之可(何)?当者(诸)侯不治骚马,骚马皆丽衡厄(轭)鞅辕,是以炎之。”“骚马”是马身上的一种寄生虫,为了防止其他诸侯国的车马带入这种寄生虫,凡是进入秦国的车马都要用火熏车衡、轭及驾车的皮带,以防止寄生虫的传播。对于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要惩处,主管官员治理不力的也要论罪。据《唐律疏议》载:“其穿垣出秽污者,杖六十;出水者,勿论。主司不禁,与同罪。”

四、减免赋税,促进经济恢复发展。古代瘟疫通常导致人口的减少,造成农业收成下降甚至绝收。因此减免赋税对减少瘟疫带来的经济损害有促进作用。《后汉书·顺帝本纪》:“诏以疫疠水潦,令人半输今年田租;伤害什四以上,勿收责;不满者,以实除之”。

上述规定仅是我国古代防治瘟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制度的一部分,与当今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传染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在精神上有很多相通之处,虽然古代关于防疫的法律尚存在疏漏,但古往今来,将防疫工作纳入到法制化、制度化的思维是一致的。面对瘟疫,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就从未屈服,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增强信心,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单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张丽新 唐大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