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防疫也需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

2020-03-04 01:29 新京报

来源标题:防疫也需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

战“疫”仍处在胶着状态。说是抗疫,但事实上,我们要抗的,远不只是疫情,还有很多与疫情伴生或交织的问题,包括防护物资结构性短缺,包括中小微企业的复工掣肘,更包括疫情冲击下的很多家庭或个体的现实之困。

精准帮扶也是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这两日,不少网友牵挂着河南邓州的初三女孩李某某,她因为无法顺利用手机上网课“赌气服药自杀”,因抢救及时已脱离危险。这场因贫穷而引发的悲剧,天然地带有某种“共鸣感”,在网上引发了激烈讨论。

有些人追问事发地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否名副其实,有些人聚焦“网课”模式下的城乡教育鸿沟。

得看到,贫困县摘帽并不意味着完全消灭贫困,其标准是中部地区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西部地区降到3%以下。不宜以极端案例去否定整体脱贫成果。

三人使用一部智能手机,的确能反映某些问题。从整体调查情况看,李某某的家或许并非很多人想象中的“赤贫”家庭,但困难确实是真实存在的。这种困难既反映在收入层面,更反映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一个残疾父亲和一个精神疾病的母亲,如何能解决好这三个孩子的衣食住行、教育、心理等各种问题,可能是更现实的困难。

李某某一家有残疾人员、精神疾病患者,还有三个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原本就应是当地社区、乡镇等重点照拂的对象。主动探视和走访,提前干预,或许能缓解这家人的生活困境。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到了这个阶段,很多时候需要从宏观深入微观,针对每个家庭的困难提供更主动、更细致的帮扶。对于很多家庭而言,“贫”是结果,“困”才是根源。而疫情将社会导入“Hard(困难)模式”后,这些家庭的风险抵御能力与资源获取能力势必更弱。只有真正去感知他们的困难,听见他们“沉默的声音”,才能有的放矢,给予他们更多“雪中送炭”式的帮助。

扶贫济困,需要“主动帮扶”思维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是种理想化的“上帝视角”,是“马后炮”。但其实,这背后蕴含的社会服务理念上的差异,确实有必要提起重视。

许多人或许也有类似感觉,自疫情发生以来,有的地方防控措施很“硬核”,却忽视现实情况和个体感受;一些基层管理者热衷于“拦路设卡”、设置五花八门的准入门槛,但对民众的买菜难、没口罩等民生难题,却又时常表现出推诿、懈怠的一面;自上而下的“管人”管得很到位,可自下而上的“服务”却漏洞百出。

从“管人”视角来看,扶贫工作似乎就是要让这些贫困家庭在数字和指标上达标,该发下去的钱发下去,表面工作做好;防控就是“硬核”行,但硬核过后的柔性关怀却不在考虑之列。

而从“帮人”的视角来看,对李某某这类家庭来说,扶贫和纾困本该来得更精准精细。疫情来袭,父亲的修鞋收入恐怕也要打水漂,孩子们吃得可好?三个孩子都上网课,硬件能保证吗?作为辖区内的重点贫困家庭,这些问题应提前考虑到。

将这些话题延伸开来,疫情影响之下,贫困人口面临的许多方面的困难恐怕要比普通人大得多。尤其是在家隔离的背景下,不主动去对接,就可能对情况一无所知,在“沉默”中加剧问题的恶化。

战疫进行到今天,各级各地有关方面的任务,远不只是“控人”这么简单,必须把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通盘考量。对感染患者的排查和治疗“不漏一人”,同样,对困难群体的帮扶也要做到“不漏一户”。

打好提前量,设身处地去思考问题,真心实意地去解决困难,把工作做得再细一些、再实一些,无疑会让更多“无力者有力”,让他们抗疫承压的能力得以提升,也为战疫夯实民生基础。

□孟然(新京报评论员)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