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在防疫和复工平衡中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2020-03-04 21: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在防疫和复工平衡中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在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州创维平面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佩戴口罩在流水线上作业。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国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者间取得平衡,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又是世界市场,还是世界研发基地和创投中心,疫情凸显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且无可替代。

铁建重工研制的印度最大直径盾构机通过验收,等待拆机包装。新华社发 黄星霖 摄

同频共振

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的全部工业门类,在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中国企业也正恢复着“全球供应”的忙碌。

在中国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总装车间,一台超大直径盾构机正在进行拆机作业。

这台总重2300吨的盾构机具备一流的水平转弯能力和爬坡能力,即将出口印度参与孟买沿海公路隧道建设,届时它将成为印度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

作为中国领先的掘进机制造企业,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的产品已经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去年海外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00%。

“我们从2月10日起逐步复工复产,并优先保障海外项目和紧急项目。”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副总经理孙强说。

复工复产首日,铁建重工出口土耳其的一台盾构机就打包装车启运了。在孙强的工作台账上,盾构机的生产订单已经排满。

跨国投资者的投资经营决策着眼于长期性、综合性、战略性。市场普遍预期,疫情只会构成短期冲击,难以撼动中国的全球供应链地位,而且客观上还将加速中国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升级进程。

多项调查和研究也显示,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由于全球企业在某些领域对中国供应链依赖程度很高,疫情导致大规模供应链转移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广州市倍尔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检查额温枪电路板。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稳定器

盛虹集团旗下的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产能利用率已接近满负荷。公司在春节前就针对疫情制定了生产计划,目前原料和在岗人员都比较充足。

“我们可以保障下游近2000家国内外企业的产品供应。”公司工程师肖起朋说。

盛虹集团的石化产品关乎汽车、家电、纺织、光伏、橡胶、板材、医疗等诸多行业企业,销往日、韩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国政府正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并推动关键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中亿腾模塑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精密注塑制品及模具研发和生产企业,产品涉及汽车、医疗、消费电子、电动工具等领域,远销日本、美国等地。

公司门口,工人们一大早就进行入厂前的信息核对、体温检测、人脸识别。“公司于1月27日紧急复工,现在开足马力全速复产,能够稳定供应全球客户。”公司总经理吴晓民说。

吴晓民说,新厂房也很快复工建设,建成后将引进智能机械设备,以大幅增加产能。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长期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分工,疫情之下更加凸显中国供应链的韧性和不可或缺。

全球供应链上的“中国之环”正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另外,作为众多细分领域的枢纽和节点,中国让世界共享效率与红利,帮助世界经济提升了边际效益。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信心效应

在中国经济中心上海,政府因应疫情形势加大了对重点外资企业的支持力度。840家重点外资企业监测显示,截至上周,复工率已经接近100%。

在中国主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政府从物流、劳动力、原材料、防控物资等四方面协调服务,积极解决数十家跨国公司和外国商会反映的诉求,其中,像巴斯夫这样的外资大项目已经复工建设。

随着中国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更加完善,在华外资企业用积极复工复产的行动,表明对中国经济的强大信心。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同比增长4%。当前,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都超过了80%。

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奇说,2月10日起,空客天津公司员工分批返岗和逐步复工,目前生产状况正在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空客天津总装公司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中,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全面协助空客天津总装公司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和员工返岗计划,指导企业做好整体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我们有信心把之前的生产损失补回来。”郑奇表示。

2月14日,春节后的广东首趟中欧班列X8426次货运列车,装载着通信设备、ATM机、电路板、吸尘器等珠三角制造产品从东莞开出。

“随着珠三角企业复工复产,中欧班列需求将继续增长。”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彭棠说。

目前,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响特别报告》显示,75%的企业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不会改变再投资计划。(记者王建华、周强、徐弘毅、张玉洁、刘巍巍、白佳丽)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