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通过视频向中东欧国家介绍疫情防控经验

2020-03-15 05: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通过视频向中东欧国家介绍疫情防控经验 “所有问题都得到圆满回答”

中国同中东欧17国13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分享和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及信息。这是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业作贡献的又一重要举措,也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机制赋予新的内涵。

主动分享值得称赞

华沙时间13日9时,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宴会厅,早已架设好的远程视频设备准时上线。7000公里外的北京,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员以及中国疾控、临床、民航、海关、社区留观等领域的专家,通过视频向波兰国家公共卫生中心和外交部的专家及官员介绍各自领域的疫情防控经验。中东欧其他16国的外交、卫生、防疫、海关等部门代表也在各自分会场听取了中方防疫经验介绍。

波兰国家公共卫生中心专家、波兰疫情防控总顾问伊沃娜·帕拉多夫斯卡-斯坦凯维奇表示,中国主动分享经验的做法值得称赞。“中国经验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将据此调整现有防控措施。”

波黑传染病专家阿梅拉·洛利奇事先准备了17个问题,准备向中国专家提问。轮到他发言时,他却说:“我已经不用问了,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圆满回答。我只想说,感谢中国所做的一切!”

非常专业值得借鉴

“特别有用,特别及时。”参加视频会议的波黑塞族共和国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部长助理、塞族共和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协调组组长阿梅拉·洛利奇由衷地说。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传染病防控部主任海伦娜·马尔泰佐说,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让人印象深刻,中国不仅对中国人民负责,也对国际社会负责。

罗马尼亚内务部紧急情况署医疗紧急情况管理总局局长克·亚历山德鲁说,视频会议上中方的有关介绍具体、实际、可操作性强,值得借鉴。

爱沙尼亚卫生局感染防控处首席专家叶连娜·拉扎比尼娜表示,中方提供的资料非常专业和有针对性,中方分享的经验和措施令人印象深刻,她会马上把这些资料分发给爱沙尼亚各大医院等疫情防控部门。

立陶宛卫生部公共卫生司司长奥德留斯·什切波纳维丘斯说,非常感谢中方主动分享防控疫情的宝贵经验,对当前立陶宛做好防控有重要借鉴意义。

赋“17+1合作”新内涵

中国与17国分享抗疫经验,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加强合作,为“17+1合作”机制赋予了新的使命和内涵。

2012年在华沙启动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主要侧重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帕拉多夫斯卡-斯坦凯维奇说,面对这次疫情,各国应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展开更多合作。

希腊也对与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开展合作充满期待。海伦娜·马尔泰佐说,中国对疫情负责任的态度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形象,希望和中国的大学、卫生机构及医院开展合作,促进知识交流,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问题。

塞尔维亚政府秘书长助理达尼耶尔·尼科利奇说:“(中国)向我们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机制不仅限于经济领域,也给全人类带来福祉。”

克罗地亚卫生部长助理维拉·卡塔利尼奇-扬科维奇对中国采取的有效措施给予高度肯定。她说,感谢这次视频会议,感谢“17+1合作”。

责任编辑:冯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