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零容忍!六类行为将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这些境外输入病例因瞒报已被立案

2020-03-16 14:00 千龙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3月16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提出明确要求。

屏幕快照 2020-03-16 下午1.28.29

最高法网站截图

《意见》明确“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等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意见》要求,各级公检法司机关和海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对于防控疫情跨境传播、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意义,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手段,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意见》强调在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行政执法工作的同时,明确了刑法第三百三十二条规定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有关法律适用问题,要求各地公检法机关和海关在办理妨害国境卫生检疫案件时,应当准确理解和严格适用刑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惩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六类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根据《意见》,实施以下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如果引起鼠疫、霍乱、黄热病以及新冠肺炎等国务院确定和公布的其他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将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二条规定,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3916a187c1a87c9cdcc9264ab707eeab

关员指导旅客填写纸质《健康申明卡》来源:厦门海关

一、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绝执行海关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提出的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等卫生检疫措施,或者隔离、留验、就地诊验、转诊等卫生处理措施的;

二、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采取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

三、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实施审批管理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可能造成检疫传染病传播,未经审批仍逃避检疫,携运、寄递出入境的;

四、出入境交通工具上发现有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交通工具负责人拒绝接受卫生检疫或者拒不接受卫生处理的;

五、来自检疫传染病流行国家、地区的出入境交通工具上出现非意外伤害死亡且死因不明的人员,交通工具负责人故意隐瞒情况的;

六、其他拒绝执行海关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提出的检疫措施的。

零容忍!这些境外输入病例因瞒报被立案

出游未报备、返京后隐瞒

已被立案调查

3月15日,北京一泰国输入病例被立案调查。

根据15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披露的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租住在经开区荣华街道林肯公园B区的王某某,女,31岁,户籍浙江省台州市。

2月23日至3月4日去泰国曼谷、清迈旅游。3月4日,乘坐TG614航班返回北京。患者3月7日出现发热、咽痛、乏力、头痛等症状,就诊于某医疗机构,血常规和CT检测未见异常。3月12日,广东省疾控部门告知王某某,其在泰国旅游期间一同伴回国后检测为新冠核酸阳性。

3月13日,王某某由120救护车送至经开区定点医院隔离,经大兴区疾控中心检测结果为核酸阳性,后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3月1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经查,该病例为一起境外输入型病例,2月23日离京前,与其爱人蔡某某、女儿蔡某某一直在林肯公园B区居住,并办理了出入社区的手续。2月23日,该病例未向社区报备私自去泰国旅游。自泰国返京后未按规定主动向社区报备,隐瞒行踪,没有按要求自觉落实好居家隔离措施。

目前,患者王某某的爱人蔡某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三位亲属核酸检测也为阴性。荣华街道配合疾控部门全力排查该病例密切接触者,目前已确定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转运至定点医院,按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同时完成对林肯社区楼道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对小区物业进行流调问询,指导社区居民加强个人防护。

另据了解,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对区内所有社区进行了再摸排,力求及时了解掌握近期出入境人员情况。严格测温登记制度,对携带行李等可能从京外、境外返回人员进行重点盘查,严格落实观察隔离制度。对隐瞒行踪相关责任人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

全国已有多名境外输入病例因瞒报被立案

据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近日全国已有12名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因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在警方通报中,上述多人存在瞒报情况。具体如下:

宁夏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因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被立案

3月14日,宁夏中宁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中宁”发布消息,中宁县确诊新冠肺炎人员丁某某于2020年2月下旬自伊朗返回国内。经查,丁某某入境时存在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的情形,现以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予以立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丁某某是宁夏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中卫新闻传媒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2月27日消息,2月26日,中卫市发现1例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消息指出,该患者2月19日从伊朗德黑兰乘坐SU513航班抵达俄罗斯莫斯科;2月20日,从莫斯科乘坐SU206次航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月22日从上海火车站乘坐Z216次列车,于2月23日抵达兰州。2月23日晚,从兰州乘坐火车于2月24日凌晨抵达中卫。

除此之外,河南、浙江、北京3省份已有11名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

河南1例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

故意隐瞒出境史被立案

据河南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郑州发布3月11日消息,2020年3月11日12时40分,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是郑州市首例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患者郭某鹏,男,30岁,现住二七区蜜蜂张街道办事处京北社区中原东路73号楼,职业为浩昶劳务派遣公司派遣到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郑东新区执法大队劳务人员。

3月11日,郑州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2020年3月10日早上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居民郭某鹏近期存在出入境情况,经向其核实,郭某鹏拒不承认。民警经调查核实了其出入境轨迹,立即将信息上报,并积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将郭某鹏送至二七区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期间郭某鹏出现发热症状被送至医院,随后确诊。

郭某鹏违反《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十一号通告》,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未严格落实“如实申报”措施,期间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办公场所,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其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目前,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浙江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未如实申报被立案

3月10日,浙江丽水市青田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青田公安”发布警情通报,2020年3月10日,青田县公安局对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王某某、叶某等6人立案调查。

经查,王某某、叶某等6人均在意大利同一家餐馆工作,回国前出现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近期分别从意大利返回青田,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王某某、叶某等6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人民网、东方网、@北京亦庄、@郑州发布、青田公安等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