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推进深度贫困县打造地理标志商标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3-21 19:35 新华社客户端

来源标题:新疆推进深度贫困县打造地理标志商标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近年来,随着一个个具有新疆特色地理标志商标的农副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天山南北各族农牧民纷纷实现脱贫增收。今年,新疆将继续推进22个深度贫困县提升各类优质农副产品的品牌效应,确保每个县各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助力脱贫攻坚。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截至目前新疆拥有地理标志商标89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8件。根据《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底,新疆地理标志商标数量将达到150件以上;新疆各地州市地理标志商标平均注册量达到10件以上,每个深度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

新疆是我国农牧业大区,优质农牧产品种类丰富。2018年以来,新疆借助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对口援疆的政策优势,运用北京、上海、广州的农产品展销平台及其他各类经贸合作平台,推动了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和田皮亚曼石榴等一批知名地理标志产品进入国内外中高端市场。

品牌效应带动了新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产业链的延伸,增加了更多就业机会。在深度贫困的和田地区,当地大力挖掘沙漠经济潜力,种植“沙漠人参”肉苁蓉面积达30万亩,形成切片加工、保健食品等产业链,以肉苁蓉提取物为原料的保健产品远销日本、韩国,肉苁蓉产业链带动当地3万余户农民稳定增收。在“中国核桃之乡”喀什地区叶城县,围绕核桃种植、深加工、销售形成的产业链,30万各族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核桃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顶着刺眼的阳光,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不仅遍布拉萨城边,也活跃在藏北草原。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施工一线,各标段正为竣工做冲刺准备。

这一工程位于青藏高原的腹心地区,建设于青藏公路(109国道)与青藏铁路之间。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目前工程完善度已达90%,当雄县境内部分路段正进行预制梁和桥梁下部施工,4月份气温升高后开始铺沥青等路面施工。全线将保质保量施工力争今年建成通车。”

随着一条条“天路”串联起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广袤草原,高原农牧民正加快摆脱出行难这一千百年来的困境。

2019年4月,平均海拔4750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米拉山隧道建成通车,标志着经过6年建设、全长约400公里的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车,极大缩短了拉萨至林芝的通行时间。

40多岁的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村民白玛伦珠,经营工程机械租赁业务,经常驾车往返于拉萨与林芝间。他说:“以前往返拉萨办事至少要住一晚,还要翻越米拉山口,特别是冬天经常下雪,很危险。现在通了高等级公路,当天就能往返拉萨。”

据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0.36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占比71.5%。今年将加快推进拉萨至那曲、国道214线昌都至加卡段高等级公路,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同时将加快建设省道拉萨至山南市泽当快速通道。(记者刘洪明)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