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大运营商整改:套餐多、宣传假,运营商整改要动真格

2020-03-25 15:55 法制网

来源标题:套餐多、宣传假,运营商整改要动真格

“不知情定制等侵害群众利益”“套餐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新老客户不同权”“虚假宣传不限流量”……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被集中曝光存在上述问题。三大运营商表示,将积极整改。

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出来的问题,恰恰是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通信服务老毛病。有关问题要么侵害用户知情权,要么令群众陷入“迷魂阵”。不是明摆着搞“双重待遇”,就是在背后玩“猫腻”。种种把戏算不上多高明,却仰仗运营商的市场占有率,堂而皇之地成为“服务协议”。广大用户“被接受”,很郁闷。

事实上,有关情况早就引起了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2019年5月21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负责人表示,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规范套餐设置,包括减少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推广简单自由组合套餐、开展套餐清单公示、严禁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面对这些要求,运营商都点头称“是”。然而,实际执行却犹如“挤牙膏”,效果不能说没有,但显然不尽人意。或者说,运营商的整改并不彻底,许多“换汤不换药”说明,没有摒弃零和博弈思维,缺少发展共赢的大局观。

无论是网络强国战略的郑重提出,还是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力布局,都意味着移动通信市场这一蓝海前景广阔。对运营商而言,要将目光放长远,要意识到移动通信技术和应用,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价值。这之中,服务好数以亿计的终端用户意义重大,也是确保运营商自身行稳致远的关键。

套餐不应是套路,要为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适合的服务。服务理当与时俱进,具有市场竞争力,对那些老旧的、资费高服务水平低、与“提速降费”相悖的,应及时清除。不玩忽悠夸大,拒绝虚假宣传,童叟无欺,货真价实,才会真正赢得用户信任。

留住老用户,吸引新用户,要靠真诚优质的服务,而不是“强留”或“硬拉”。要切实执行携号转网政策,有人转进来,有人转出去,不同用户有不同选择,尊重选择也是尊重市场规律,良性流动更能激发市场活力。

固步自封,踏步不前,无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水平通讯服务需求,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所趋。早做改变,积极主动改变,就会在市场中占得先机,实现蜕变性成长,有关企业应当做出明智选择。(蒋萌)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