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战疫实践蕴含着伟大的中国精神

2020-03-25 14:5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战疫实践蕴含着伟大的中国精神

2020年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开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猝不及防地袭来,让2020年成为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疯狂肆虐,席卷全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举国上下投入到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目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医者仁心”,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多少医者成为“最美逆行者”中步履坚实的先锋;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投身防护一线;多少社区工作者,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在医护人员极度缺乏的情况下轻度患者甚至都成为了医院义工……所有的逆行者,以赴死之心,投入其中。“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成为2020年最朴实却又最铿锵有力的声音。

武汉金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身患渐冻症却依然坚守一线。因为肌肉萎缩,他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拖着一双病腿,毅然决然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夜以继日投入工作。他的妻子也是医院的工作人员,在接诊病人的过程中,不幸被感染新冠肺炎。他心中虽有万分牵挂,但依旧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战。什么是“家国情怀”?没有“国”何来“家”?这就是自这场疫情以来,如潮水般奔涌在我们中华大地上的“家国情怀”!无数“张定宇”们用行动一遍遍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郭琴,因照顾重症患者时加班加点,抵抗力下降,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治愈后她第一时间再次投入到医护行列之中,她要把因病丢失的时间抢回来,与疫情战斗到底。医院领导劝她回去休息,她却坚持留下来继续全身心投入到护理患者的工作中,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患者:疫情并不可怕,有医护人员在,希望就在!谁不知劫后余生弥足珍贵,谁不知经历一番生死之后更应珍惜生命?而如郭琴一样的众多医护工作者们,却义无反顾再次逆行,“向死而生”。

还有那个组织志愿者为医护人员服务的吴悠。他是一名物理老师,他为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做出了榜样。他用行动告诉我们:世间英雄不都是金戈铁马、热血战袍的战士,而是能尽自己所能,用实际行动,为禁锢在家的人们,更为医护人员解决细小的困难,哪怕是医护人员在送药路上车辆的剐蹭,医护人员需要理发、回家等这些平凡小事。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亲临抗“疫”一线,但是这些平凡的志愿者身上同样彰显着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中国精神”。

中华大地的热土孕育出这样具有大爱、大义、大善、大美的中国精神的真英雄,他们前仆后继,奏响时代最美华章。抗疫实践蕴含的中国精神就在你我身边,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常常在思考:面对疫情,我们为人师者应该怎样教育我们的孩子?我想,我们应该让孩子们明白,为什么众多中华儿女在灾难面前坚定逆行?那就是中国精神孕育的敢于担当、无畏牺牲的中国力量。

我要告诉孩子们:灾难面前,所有的逆行者都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所有的“先天下之忧而忧”,所有的“热土之上皆家人”,所有的甘愿牺牲和付出,都是我们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融入血脉,永不磨灭。(作者为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高翠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