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剑桥学联主席:八百余人划分成十个防疫社区

2020-03-31 11:33 环球网

来源标题:剑桥学联主席:八百余人划分成十个防疫社区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条条救援物资运送的“生命线”,将中国与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学子联结了起来。

3月8日,剑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 简称“剑桥学联”) 组织筹集的最后一批急需医用物资成功运抵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这两个多月的抗疫期内,剑桥学联发动海外多家高校学联和校友会,累计募集近百万元人民币,为湖北省30余家医院提供了物资援助。

不到一个月内,救援物资又开始反向从国内流向海外,流到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国学子手中。

“现在的形势逆转过来了,我们感觉自己变成了接收方,之前我们是发送方,很多国内校友会、政府或者物资生厂商都在积极联系我们,希望给予我们援助。”3月26日,剑桥学联主席、全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简称“全英华科校友会”)秘书长夏俊斐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夏俊斐作为留学生代表受到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接见。本文均为受访者 供图

为了应对疫情,剑桥学联目前初步建立了十大防疫社区,人数已达800余人,其下共计将包括60余小组,以及时传达疫情资讯、安排物资发放等。“目前在剑桥防疫社区内应该还没有出现感染病例。”夏俊斐说。

有种“奔赴一线”的感觉

远在英国剑桥大学求学的夏俊斐,也听到了武汉“解封”的消息——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城内的900万人熬过了疫情暴发的“至暗时期”,这900万人里也有夏俊斐的家人。

在最艰难的岁月里,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物资救援、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给了武汉重新站起来的希望。

在湖北疫情蔓延初期,夏俊斐了解到各大医院出现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后,他在全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会长、牛津大学傅晓岚教授的号召下,在1月23日发起了“驰援湖北,刻不容缓”爱心捐赠活动。

“华科应该是第一个在英国发起筹款的,当时英国对于疫情还没有什么行动,但因为我是武汉人,我知道武汉发生了什么,也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有多严重,当时就想到往国内捐助。”夏俊斐告诉澎湃新闻。

随着国内对于物资需求加大,夏俊斐在筹集的时候经常面临找不到货的难题,为此四处奔波。有一次,他带着筹集到的捐款专门从英国跑到法国,与法国华科校友会的校友们一起采买清点所需物资。

为了解决货源问题,以及更高效进行援助,后期他们采取了另一种策略——英国的华人团体各自往剑桥学联汇总物资,通过剑桥学联打通的援助途径集中定向捐赠给湖北省的医院。

采买物资还只是第一步,后头还有大量繁重的工作。有一次,80多个大箱子的物资被运送到剑桥大学,这里面包括1600多件防护服。留学生们从下午2点多忙到晚上7点,才将货物清点、核查、打包分装完毕。为了确保物资能安全抵达前线,学联的同学们就带着货物直接奔赴机场和航班的工作人员进行长达数小时交涉与沟通。

夏俊斐在清点物资

“那段时间我觉得充实而快乐。”夏俊斐有种“奔赴一线”的感觉,他与其他留学生一起参与了包括采买运输货物、联络海关以及国内各大医院的各大环节,有时连续一周一天只睡3个小时,“感觉做了一件比较大的事情”。

剑桥学联筹集搬运物资

那段时间,他们就像蚂蚁搬家一样将救援物资从英国发出,一批批大箱子陆陆续续来到湖北。第一批物资从1月31日通过物流发往武汉市同济医院;第二批发往武汉市中心医院……

剑桥学联和全英华科校友会累计募集近百万元人民币,全部用来购买急需医用物资并成功送抵湖北省30余家医院,先后执行累计七批次的物资运输任务,包括防护服8050套,口罩2690个,手套27200只,鞋套4000套,护目镜/面屏333个。

医院接收物资

“家人都知道我做的事情,挺支持的,他们觉得非常有意义。”夏俊斐说。虽然跟家人分隔两地,但始终保持联系。家人因为防护得当没有出现感染,这也使得他没有后顾之忧。“当时家里人说在家待着是最安全的,他们让我自己在外面保证安全。”

多人买票回国

短短一个月内,海外疫情出现大流行。欧美成了新“震中”,英国留学生面临回不回国的选择难题。夏俊斐坦言,最近一个月英国的疫情形势变化大。

当地时间3月13日,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Sir Patrick Vallance)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采取的政策中,包括让约60%英国人感染轻症新冠肺炎,来获得群体免疫,从而达到保护全体英国人的目的。

一天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12日的电视演讲中发言,“我必须对英国公众说实话,更多的家庭将过早失去他们所爱的人。”

约翰逊称,新冠疫情是一代人遭遇的最严重的公共危机,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护老人和最脆弱的人群。他称目前不会关闭学校,禁止大型公共项目等活动对控制病毒传播收效甚微。

瓦兰斯爵士解释成,政府的方案是拖延病毒传播,让病毒高峰期曲线变得更平缓,从而将其影响降至最低。

“这给留学生带来比较大的恐慌。”夏俊斐说,当时从英国流出的人数达到了一个小高峰,中国很多留学生基本上都是在那个时候买机票走的,尤其是约翰逊的那番讲话“你们将过早失去所爱的人”,大家直接开始买机票回国。

考虑到武汉还在“封城”以及沿途感染的风险,夏俊斐原本打算等到情况稳定再回国。几天后,英国政府疫情防控态度发生了大转变——宣布了更严格的“全民隔离”措施,这让夏俊斐有了继续留下来的安全感。

当地时间3月23日,约翰逊再次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一系列新的抗疫措施,要求所有居民都必须居家隔离,将出门次数减少到最低程度。如果有人违反禁令,警察有权实施罚款、驱散聚会等行动。

剑桥大学也随之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夏俊斐称,剑桥大学的抗疫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第一是防御,要求大家待在住所尽量不要出门;第二是隔离,学校会帮助有需要的人安排单独隔离的区域和住宿;第三,如果有人感染,学院可以帮忙联系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简称“NHS”)协助处理;第四是将感染患者送到医院救治。

至于部分欧美留学生反映“学校让搬离宿舍”的问题,夏俊斐称,剑桥大学鼓励大家回到自己的家,毕竟学校接待人数有限。但如果学生回不去或者回去有困难的,申请后也可以继续留在宿舍,学校会提供帮助,不需要额外支付其他费用。

建立防疫社区

曾经以“援助者”角色帮助湖北抗疫的中国留学生们,如今成了被援助的对象。

夏俊斐坦言,当前身边的留学生群体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缺乏防护物资,尤其是药物。“比如抗病毒药物,其实它不太符合救治的流程和标准,但是大家还是比较担心和有需求。”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举行了“真情暖学子,祖国在身边——留英学子‘健康包’”发放仪式,通过到场及视频连线部分留学人员代表,向 22万留学人员表示慰问与关心。

驻英使馆连线剑桥学联的学生代表夏俊斐

发放的“健康包”内含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发放对象是疫情期间在英的中国留学人员,包括港澳台同学。

“健康包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物资,就是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夏俊斐说,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之下,连花清瘟如果通过个人寄出,很难到达英国,如果通过使馆方面的外交渠道或者外交物流过来会更加便捷高效。

随着疫情在英国蔓延,作为剑桥地区留学生防疫工作负责人的夏俊斐,又开始忙碌起来。他与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保持密切联系,每天会向使馆更新剑桥地区中国留学生的人数和健康状态等。近几天,他需要统计好健康包的申请人数,并将数据送达使馆,再由使馆按照人数发放物资。

“目前健康包的申请人数约有800-900人。”夏俊斐透露,这几乎是目前剑桥地区留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其中剑桥大学的学生占大多数,此前已有相当大一部分学生已经回国。

夏俊斐介绍,目前剑桥学联十大防疫社区已经初步建立,人数已达800余人,其下共计将包括60余小组。他称,剑桥学联把这800个人的信息包括地址等收集起来,再根据地域划分10个社区,相应地找出10位负责人。与此同时,每个社区下面再划分小组,每个小组大概10-20人,由一位小队长负责。小队长每两天会在群里询问大家身体状况,以及传达使馆资讯、救援物资等信息,并安排物资发放。

口罩发放现场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领取物资的方式也不能一对多,而是尽量一对一。”夏俊斐说,援助物资经由自己发放给十大社区的负责人,社区负责人再发给各自的小队长,小队长再发放给个人,层层分发。

“这样可以有效遏制病毒扩散,并且更有效地传达有用信息给800多人,我们也可以及时收到他们的反馈信息并汇总。目前在剑桥防疫社区内应该还没有出现感染病例。”夏俊斐说。

除了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发放的“健康包”,还有几批来自国内的援助物资也已经在奔向剑桥大学的路上……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