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凉山一带为何林火高发?扑救危险性为何如此大?

2020-04-01 00:49 新华社

来源标题:四川凉山一带为何林火高发?扑救危险性为何如此大?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朱茜、胡啸)此时正是南方多阴雨的时候,为何四川凉山这一带林火高发?为何这里扑火救援的危险如此大?请看中国天气网的相关分析。

一问:四川凉山一带为何林火高发?

近日江南华南等地阴雨频繁,甚至不乏暴雨现身,本是自南向北逐渐开汛的雨水渐多期,却又是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的林火高发时期。这是为什么?

这与西南地区特殊的气候条件有关。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解释,与江南、华南等地的亚热带季风型气候不同,地处西南地区的云南、四川南部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型气候,由于高原的立体性气候特征,干湿季节非常分明。当西风越过云南西部的横断山脉后,气流下沉,导致增温减湿;同时,受山脉阻挡的影响,北方冷空气很难与暖湿气流交汇,因而干季降雨极少。据统计,在11月到次年4月的干季,这一带地区的降水量仅占全年的10%-15%左右。

胡啸介绍,森林燃烧的条件火源、森林植被、气象条件三者缺一不可,其中气温、空气湿度和风是气象条件中影响森林火灾频次和严重程度的重要因素。

一般而言,气温达到15℃以上时,火灾会有显著增多趋势;当气温超过20℃时,火灾就有大量发生的可能;而当气温低于5℃时,即使着火,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燃烧,0℃以下基本没有火灾。

另有研究表明,在众多气象条件中,空气湿度是火灾关键因素。湿度大小,不仅直接影响到可燃物的干湿程度,而且随着湿度的减小,可燃物的干燥速度还会不断加快。实验证明空气湿度小于60%时就有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

此外,风是森林火灾的“助燃剂”。大风不仅加速燃烧,飞溅的火花还会拉伸火灾区域、扩大过火面积,还使地面火变成树冠火,加大扑灭难度。

二问:扑救危险性为何如此大?

凉山地处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地区,是西南横断山系东北缘,这里地形崎岖,岭谷相间,坡陡谷深,光海拔高度超过4000米以上的高峰有20多座,对于救援本就十分不利;加之复杂的地形导致“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复杂气候景象,尤其山区的风向变化非常复杂,对林火扑灭造成极大难度。

胡啸介绍,在干旱少雨的季节,山地间容易形成非常明显的上升气流,对于林火的燃烧强度和引燃面积都有显著影响,而且由于昼夜温差,会形成风向截然相反的山风和谷风,加大扑火救援难度;同时复杂山地地形还容易形成越山气流,当大风越过山脊后会产生复杂涡流,导致局地风向更加难以判断,大大提升林火扑灭难度与危险性。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