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月四川18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2020-04-01 01:36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2月四川18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出炉,你的家乡排第几?

碧空如洗,云光粼粼,最近几天,大家的朋友圈都被“蓝天白云图”刷屏了吧!近期四川的空气质量究竟如何呢?3月31日,记者从从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20年2月四川省183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结果出炉,在这份“榜单”中,哪些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哪些排在后十位?一起来看看吧!

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

丹巴居榜首,甘孜占9席

本次排名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进行评价,六指标综合指数越大,表明综合污染程度越重。

六指标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监测指标。排名方式上,按照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由小到大确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按照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变化率从小到大确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空气质量达标县(市、区)不参与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

按此标准,2020年2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县(市)依次是:丹巴县、德格县、九龙县、雅江县、理塘县、木里县、泸定县、石渠县、康定县和新龙县(并列)。

记者梳理发现,在前十名中,甘孜州占据9席且包揽前5名,凉山州占据1席。

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

宜宾占5席,泸州占2席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评价,2020年2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县(区)依次是:泸州市纳溪区、自贡市沿滩区、屏山县、泸县、达州市达川区、隆昌市、长宁县、宜宾市翠屏区、江安县、宜宾市叙州区。

在后十名中,宜宾市占据5席,泸州市2席,内江市、自贡市和达州市分别有一个县(市、区)上榜。其中,泸州市纳溪区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希望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空气质量变化程度前十位

双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2020年2月,未达标县(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成都市双流区、新津县、仁寿县、成都市青白江区、青神县、成都市武侯区、蒲江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成都市温江区和新都区(并列),均呈改善趋势。

记者注意到,2020年2月成都市双流区综合指数变化率为-32.9%,改善幅度最大。

此外,2020年2月,未达标县(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10位的依次是泸州市纳溪区、长宁县、开江县、兴文县、乐山市五通桥区、蓬溪县、平昌县、威远县、屏山县、合江县,均呈恶化趋势。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前五位

宝兴县排名成都平原首位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评价,2020年2月,成都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宝兴县、石棉县、荥经县、芦山县、平武县;川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古蔺县、资中县、兴文县、筠连县、内江市市中区;川东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青川县、广元市朝天区、邻水县、南部县、剑阁县。

2020年2月,成都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安岳县、绵阳市涪城区、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 成华区、乐山市市中区;川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泸州市纳溪区、自贡市沿滩区、屏山县、泸县、隆昌市;川东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达州市达川区、渠县、达州市通川区、南充市高坪区、大竹县。

重点区域变化程度前五位

大部分县市区呈改善趋势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2020年2月,成都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成都市双流区、新津县、仁寿县、成都市青白江区、青神县,均呈改善趋势。

川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内江市市中区、富顺县、资中县、荣县、隆昌市,均呈改善趋势;川东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南部县、邻水县、营山县、华蓥市和广安市前锋区(并列),均呈改善趋势。

2020年2月,成都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乐山市五通桥区、蓬溪县、沐川县、犍为县、绵阳市涪城区,犍为县和绵阳市涪城区呈改善趋势,其余均呈恶化趋势;川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泸州市纳溪区、长宁县、兴文县、威远县、屏山县,均呈恶化趋势;川东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开江县、平昌县、渠县、西充县、武胜县,均呈恶化趋势。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殷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