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评“疫”】将底线思维贯穿抗疫始终

2020-04-02 17:05 人民论坛网

来源标题:【人民评“疫”】将底线思维贯穿抗疫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地方、多个场合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将底线思维贯穿疫情防控始终。当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效,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境外输入型病例骤增,国内疫情防控压力上升,局势不容乐观。这就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把困难想的更充足些,把措施做的更周密些,把风险估计的更全面。既要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变化,精准施策,做好战略预判,精密细致、因时而动做好防控计划,又要以“乱云飞渡人从容”的防控定力,做最坏的打算,向最好的方向努力,遇事不慌、心中有数,毫不松懈持之以恒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疫情防控的整体能力,巩固好国内疫情防控成果。

将底线思维贯穿复工复产始终。疫情来势汹汹,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短期的严重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复工复产虽然很紧迫,但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不可逾越,安全生产保障的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激励的是疫情之下经济社会复苏的信心,一旦发生事故,其负面影响远胜于平时。因此只有坚持底线思维,才能实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各职能部门要扛起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的责任,兼顾疫情防控和风险防范的要求,兼顾帮扶企业和消除隐患,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将底线思维贯穿防范风险始终。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防范,避免多重矛盾叠加冲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坚持底线思维,要抓好生产领域的风险防范,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帮扶的同时,强化对安全监督,全面筑牢生产安全堤坝;要提升灾害防治和预警能力,扎实做好应急准备,织紧织密应急管理网;要以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的态度,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除隐患、防风险,坚决守住风险防控的底线,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有利抗击疫情影响,全面夺取“双胜利”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将底线思维贯穿始终,共同书写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宏伟蓝图。 (作者:张楚君)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