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疫情暴发?钟南山张文宏:无需担心

2020-04-02 19: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疫情暴发?钟南山张文宏:无需担心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4月1日表示,在过去5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爆发性增长,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报告了确诊病例。在未来几天内,确诊病例将超过100万,死亡病例将超过5万。

目前,我国各地一边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病例,同时也在大力遏制境内疫情反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30日主持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专门要求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要将检测范围扩大到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严格集中隔离。

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之际,浙江、安徽、河南、山东、四川等多省相继出现了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即无发热、咳嗽、咽痛等相关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

这些无症状感染者本身具有传染性,但由于无明显症状,这就给早发现、早隔离带来一定难度。

如近日河南郏县发现2名医生为无症状感染者,从而造成河南郏县全面封村封小区。该事件颇受舆论的关注。

根据河南卫健委官方微博账号于3月29日发布的通报显示,漯河市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王某某在确诊5日前,曾接触过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医生)。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在3月31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张若石表示,应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科学认定的无症状感染者,需要做好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4月1日,郏县疫情防控办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封村、封小区,所有人员凭证出入。除超市、医院、农贸市场等,其他经营场所一律暂停营业。

有关#河南郏县全面封村封小区#在网络中迅速成为热点话题,吸引众多网友关注讨论,截至4月2日12时,微博中累计吸引2.7亿次阅读。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据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全面封村封小区与当地前几天突然发现数例无症状感染病人有关,是出于对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考虑。

对此有网友支持将无症状感染者纳入统计并公示位置信息: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也有网友担心在此形势下学生如何保证开学: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引起疫情的第二次暴发?这是公众担心的一大问题。

4月1日,钟南山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引起大暴发。他认为,因为我们有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立即隔离,同时对相关接触者也立即隔离观察,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的话,不会出现像第一波那样再次暴发疫情。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此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日前也表示:“无症状感染现象在传染病里比较常见。对此既要重视,但是又不能过度解读。有无症状携带者,肯定会有有症状感染者。一个社会中全是无症状感染者在人群中潜伏是不现实的。现在全国大多数地区有症状的病例基本上都没有,无症状感染者相应地就会很少或是没有。”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人民日报发布了上述消息并在微博主持了话题,在4月1日至2日持续吸引大量舆论关注和传播。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一个坚信不会再次引起大暴发、一个认为没那么可怕。钟南山和张文宏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观点似乎给神经高度紧张的网友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成为了微博热点话题,吸引公众关注和转评。

网友普遍表示相信专家的言论,并呼吁每个人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做好个人卫生。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尽管无症状感染者没有那么可怕,但重视感染风险、高度警惕、客观上报确实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3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4月1日起,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新冠肺炎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

对此网友认为数据公开透明有利于防范和应对。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靖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