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来中国,这样的行为我们不欢迎!

2020-04-04 06:30 陕西日报

来源标题:来中国,这样的行为我们不欢迎!

“中方的有关举措和规定,对所有在华人员、中国公民和在华外国公民都是一视同仁的。对于那些拒绝执行防疫措施、扰乱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国人,中国的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这样说。

近期,一些入境的外籍人士,在面对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时,表现出的种种任性做法,遭到了很多人的谴责和批评。

据报道,4月1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众人排队做核酸检测时,有3名外籍人士强行插队。在遭到正常排队市民的谴责后,一名外籍人士将正常排队市民手中的单据扔在地上,并叫嚣:“中国人出去。”

4月1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女护士汪某请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做抽血检查,该患者不予理睬,并试图强行走出隔离病房。护士见状将其阻拦,被其推倒在地殴打并被咬伤脸部。

一名外籍男子3月27日返回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住地后,不遵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籍人员集中隔离规定,自行居家隔离期间不听居委会和警方劝诫,3月28日和29日几次冲出房门,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对方回房间、戴口罩,男子依旧不听劝。社区安装在该外籍男子住处的门磁报警系统也被其私自拆除。

3月29日,一名外籍男子在西安市南飞鸿广场因拒戴口罩要进入大楼,被防疫人员阻拦,继而怒摔手机并辱骂、攻击防疫人员。

……

以上种种行为,我们是不欢迎的!有这些不守规矩行为的外籍人士,目前已经被警方依法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也一定会被依法严肃处理。

在西安扰乱公共秩序的外籍男子,警方给予其行政处罚,并处限期出境。3月31日,该男子从上海出境。

在北京市朝阳区不遵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籍人员集中隔离规定的外籍男子,警方给予其行政处罚,并处限期出境。

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殴打护士的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警方已对其隔离治疗进行监管,待其治疗结束后将立即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4月2日上午,崂山区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对涉事外籍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批评教育,警示其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当事人对此表示诚恳接受,并就其不当言行向公众致歉。

正如华春莹所说,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积极为在中国的外国公民的防疫和生活保障提供协助,对于在华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外国公民也一视同仁地进行救治。同时,所有在华外国人都应该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因为所有的这些规定是为了每一个在中国的人,包括中国公民和在华外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也是为了维护公共的卫生安全。

两个多月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付出巨大代价才取得重要成果和可喜成就。当前,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我们必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特别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决不能出现任何漏洞。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成果,取得最终胜利。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这些“外防输入”的办法和规定,对中国公民和在华外国公民是一视同仁的,是公平的、实际的、负责任的,没有任何偏见和歧视。在中国,就得遵守中国的法律和疫情防控规定。

防控疫情,我们严防“境外”,却绝非“见外”,在法律法规面前更没有“例外”!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杜朋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