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泪目!西昌森林火灾后,四川宁南万人迎英雄遗体回乡

2020-04-04 21:19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泪目!西昌森林火灾后,四川宁南万人迎英雄遗体回乡

4月4日下午,在西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宁南县灭火勇士遗体回乡。

上万名群众自发走上街头,跟着灵车一路前行,高喊“英雄一路走好!”

延伸阅读:

央视网评:四川凉山州火灾悲剧为何一再上演?

19个鲜活生命牺牲,过火面积1000多公顷……这是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后的惨重一幕。而就在一年前,凉山州木里的另一场大火,夺去了31人的生命。

两次火灾如此相似,引发舆论集中发问,火灾悲剧为何一再上演?如果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是客观自然环境的原因,那火情的日常监测、扑救的专业水平和事发后的应急保障,则有很大主动作为的空间。同一地点,类似火灾,连续出现如此巨大的牺牲,令人扼腕,发人深思。

火起于幽微,灾缘于疏忽。根据应急管理部的一组数据,2010年—2019年,我国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导致的火灾分列前4位。

必须深挖数据背后的顽疾,刮骨疗毒。对于日常的防火工作,一些地方囿于风俗人情等原因,思想消极、被动应付,对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改不彻底,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不足。相比于扑救一场大火的巨大代价,这种思维与做法无异于舍本逐末。

是时候改变了!各地区各部门要抓住人为这个关键因素,以“宁可百日无用,不可一日无防”的作风做到防患于未然,下大气力改善森林防火工作面貌;要下决心大投入,加强消防队伍的专业化建设,覆盖指挥部署、专业能力、救火设备、消防技术等一系列环节,全面提升对火灾的一线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牺牲。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深刻总结近期多起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责任。一方面,要深入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另一方面,要全面回查,发现问题,查明原因,该处理的处理,该问责的问责,以强有力的措施唤醒责任意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牺牲的救火英雄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怀念!他们也用热血和生命为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要真正吸取过去和现在的教训,牢牢树立公共安全的责任之心,强化防火胜于救火的意识,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不让逆行者再有这样的牺牲。

当下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要强调再强调,尤其清明、春汛临近,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各方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将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西昌出台史上最严森林防火管控措施

4月1日晚,西昌山火复燃威胁城区,四川消防总队组织500余名指战员分点阻击山火,彻夜奋战。据西昌发布,截至4月2日12时,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2日西昌出台史上最严森林(草原)防火管控措施!

4月2日,四川省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西昌市关于从严从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公告》。文中明确,对林区实行最严管控,对泸山、尔舞山等重点林区进行封山育林封闭管理,未经批准严禁进出;市辖其他林区进行封闭式管理,进出一律进行登记检查。同时,对造成森林(草原)火灾的违法、犯罪行为人依法查处;对烧秸秆、烧杂草等引发火灾和生态环保事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如实举报野外用火者实行有奖举报,对如实举报火灾犯罪行为者给予重奖。此外,还将实行林区扫墓报备管理,林区扫墓应到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备案。

来源:综合四川日报 央视新闻 中新网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