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七个权威回答,专治“无症状感染者恐慌”

2020-04-05 21:20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这七个权威回答,专治“无症状感染者恐慌”

3月30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现防控漏洞,必须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增加了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带来了哪些风险?为什么无症状感染者不纳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会造成新一轮疫情暴发吗?七个问题,带你了解无症状感染者。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

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

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高吗?

1月28日,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散发病例密切接触者中观察到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从传染病规律讲,这样的病人也有一定传播力,但传播力不会那么强。

2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纳入传染源范畴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问题,部分专家认为,鉴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能检出病原核酸,但无咳嗽、打喷嚏等临床症状,所以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机会较确诊病例相对少一些。

4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表示,宁波疾控中心最近研究显示,平均每个确诊病人可传播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可传播不到1个病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由此可见,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扩散影响较小。

无症状感染者带来了哪些风险?

国家卫健委明确,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播风险

因为没有任何明显的症状与体征,无症状感染者在人群中难以被发现,其导致的传播也难以预防;而症状的主观性导致症状轻微或不典型者可能认为自己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不主动去医疗机构就诊,在日常的诊疗工作中难以被发现;此外,由于存在检测窗口期,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检测方法难以发现全部无症状感染者。

现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通过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感染来源调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对高风险地区人员的主动检测发现的,尚有部分无症状感染者难以被发现。

为啥无症状感染者没被列入确诊病例?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诊疗方案,疑似及确诊病例需具备临床表现。因此无症状感染者无法被列入确诊病例,只有在出现症状后,会被转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对无症状感染者是否要划为确诊病例,国内外存在着很多不同的说法。据中国医疗资讯平台《医学界》报道,国际知名科学期刊《nature》曾就“无症状感染者该不该纳入确诊病例”问题采访了中外公共卫生专家。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吴尊友表示,阳性无症状病例不应计入确诊病例。检测呈阳性并不一定意味着感染了病毒,因为实验室检测通常会在咽喉或鼻腔拭子中检测到病毒的遗传物质,但在一些人身上,病毒可能没有进入细胞并开始复制。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传染病免疫学家和流行病学家Michael Mina认为,如果无症状感染者不计算在确诊病例内,则不利于病毒模型的建立,“流行病学家正在分析病毒的传播链,其中可能包括无症状感染者。”

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Tarik Jasarevic表示,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中国关注有症状患者的数量是有意义的,因为这些人才是病毒传播者

无症状感染者会造成疫情反弹吗?

钟南山院士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引起大暴发。因为我国有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立即隔离,相关接触者也立即隔离观察,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无症状感染现象在传染病里比较常见,对此既要重视,又不能过度解读。一个社会中全是无症状感染者在人群中潜伏是不现实的。现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基本上都没有有症状的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应地就会很少或是没有。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所有无症状感染者一定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或曾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以我国现在采取的措施,可以及时发现、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扩散

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经验表明,做好确诊病例的及时发现和隔离,并适度采取减少人际接触等措施,基本可以阻断疫情传播。

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要求是什么?

1月2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纳入病例报告及管理,并在其后的修订过程中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目前,我国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将个案调查表或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上报。

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下一步如何做好防控管理?

李兰娟院士表示,要非常重视无症状感染者问题,要早发现,主要手段就是进行检测,尤其是对有过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的人,也希望这些人能主动报告。

国家卫健委表示,由于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始终无症状,实际防控工作中无法将发现和隔离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主导措施。因此,仍将继续着重于及时发现隔离确诊患者,并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

下一步,我国将加强群防群控,有针对性加大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扩大至已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结合复工复产复学实际,加强对重点城市、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监测,最大程度发现隐患。做好疫情跨境输入输出防范,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来源,公开透明发布信息。

4月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落实筛查报告、隔离和医学管理、密切接触者管控等措施,每日及时对外发布信息。组织在武汉市、湖北省和其他部分省份,抓紧科学开展侧重点不同的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调查,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率,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评估其传染性及强弱等,并公开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