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万人游黄山:景区复工谨防人流“超载”

2020-04-06 00:54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两万人游黄山:景区复工谨防人流“超载”

清明小长假,可以看作一次预演和压力测试,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考验。要成功通过,需要在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发力。

4月4日,安徽黄山市29家景区开始对安徽籍游客免费开放14天,随后,景区现场即出现拥挤现象。5日早间,黄山景区进山人数已达到游客流量限制2万人,视频显示,密密麻麻的人群缓慢前行,其中包括儿童在内的很多游客未佩戴口罩。针对清明假期黄山出现游客扎堆一事,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当景区有2万人进入时会闭园,后期将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管理。

经过两个多月的宅家修炼和煎熬,人们渴望早日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也开始重新定义生活的美好,甚至有人将堵车、景区人多等现象看作难得的幸福。景区的人头涌动和熙来攘往,实际上就是这种大众情绪的集中释放,应该理解也完全可以理解。更要看到,活跃的旅游活动也有助于传递信心,维护和提升社会和经济的活力。对于人们的旅游活动,需要有更乐观和欢迎的态度。

然而,景区人流聚集显然会提升疫情防控的风险。当前已有不少指引、预案和操作指南出台,在景区开放条件要求、员工和游客行为规范以及过程流量控制等方面保证防控力度不减。比如,在过程流量控制上,就普遍采取网上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分时分流、分区域开放、语音讲解、数字导览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

这些景区复工复产的准备是有效的,清明小长假的总体有序运行证明了这一点。但黄山等景区现场的拥挤不堪,也在提醒相关地方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

比如,对总量的预估有误,没有事先控制;分时分流存在堵点和断点,景区景点冷热不均;现场的处置依然有不顺畅之处,保护措施没有落实到位。如此种种,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着力点。

要满足游客旅游的迫切需求,也要保证旅游行为的安全有序。只有两者兼有,达到充分安全保障下的美好体验,才谈得上复工复产的成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也不能以降低服务质量为代价。黄山没有对大量到来的人流做充分预测,当为其他景区提个醒。

由于世界疫情的蔓延,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国内旅游都是旅游业发展的重心所在。可以预计,国内旅游将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清明小长假,就可以看作一次预演和压力测试,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考验。要成功通过,需要在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发力。

在需求侧,要充分评估疫情对游客心智模式带来的变化,有市场规模、波峰波谷等总量分析,也要有与结构有关的精细化分析。要考虑传统的需求,也要考虑健康旅游等特色需求、5G等科技进步带来的需求和更多元的二次消费需求。

在供给侧,有传统的供给能力,更要有针对新需求的供给能力,追求安全可控的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一方面要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和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上下工夫,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制度,彻底消除人扎堆和缺少防护的现象。另一方面,还要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整合创新创意、先进技术和服务流程,与游客的认知、生活和消费习惯有更多的呼应。

黄山景区人流量“超载”为当下景区复工复产提供了一个教训,景区表示后期将加强对游客引导和监管,但在个案之外,迎接国内旅游业复苏,各地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