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米面随买随有”:淡定面对粮食问题

2020-04-06 00:55 新京报

来源标题:“米面随买随有”:淡定面对粮食问题

中国粮食安全远未到需要担心的程度,无需恐慌。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外界关注的“粮食够不够”问题,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明确回应:粮食多年丰收,库存较为充裕;夏粮丰收有望,春播进展顺利;口粮完全自给,国际影响有限;米面随买随有,不必囤积抢购。

近期,受疫情影响,国际粮食市场的确出现了一些波动。如一些国家减少出口份额,直接引发全球粮食交易价格上涨。传导到国内,民众对粮食安全的关注度上升,可以说是源自一种本能性的安全警惕。但这本无必要,更无需恐慌性抢购、囤购粮食。

就国内粮食保障来看,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13277亿斤,更是创历史新高。

而库存方面,中国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所以,用专家的话说,“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从全球粮食供应来看,疫情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影响,其实主要是体现在一些国家贸易政策收紧,可能降低全球粮食市场交易活跃度,从而危及局部地区的粮食安全,而非总量上“减产”。这从三大国际组织的提醒就可以看出。

换言之,只要国际贸易能够继续保持适度开放,粮食安全受疫情的拖累就非常有限。

而中国粮食安全的对外依赖度本就非常低,如去年净进口谷物1468万吨,相当于不到300亿斤,仅占全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并且进口的目的也主要是为了调剂需求结构,更好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也就是说,即便粮食进口可能短期内受到一定影响,也无伤基本的口粮供应。

另外,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继续巩固,相关粮油生产企业正全面复工复产,物流、交通体系也在加速复元,加之“夏粮丰收有望,春播进展顺利”,这些都为下阶段的粮食市场供应稳定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因此,不管从粮食供应、库存情况,还是疫情防控形势看,中国粮食安全都远未到需要担心的程度,更无必要恐慌。

真正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受非客观信息的渲染而产生的非理性恐慌情绪。毕竟不必要的过激反应,于己于正常的市场秩序,都是有害无益的。

当然,突发公共事件,也确实是对粮食保供稳价体系的承压检测,有利于激发全社会在粮食安全保障上的“居安思危”意识,从而在危机应对的角度对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作全面的“查漏补缺”。但对普通民众来说,眼下面对粮食问题,完全可以多一点淡定和理性。

□任然(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