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外华人抗疫攻略】蒋荣猛:应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力 切莫跟风回国

2020-04-06 15:59 央视网

来源标题:【海外华人抗疫攻略】蒋荣猛:应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力 切莫跟风回国

“预防传染病,从来都不是以治疗为主。”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曾在多个场合说,如果不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再多的病床、再多的医护人员也不够用。只要将这三个环节中任何一环阻断,传染病便可终止。

疾病无国界,预防措施、治疗经验需要全球共享。虽然是一种新病毒,蒋荣猛表示,和预防其它呼吸道传染病一样,切断传播途径最重要的是洗手,不洗手不能接触自己的口、鼻、眼等部位。此外,在密闭、不通风的场所,在疫情蔓延或存在不确定风险时,还是需要佩戴口罩。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疫情防控进入阵地战、持久战的阶段,针对海外华人华侨及留学生所关心的问题,央视网记者视频连线了这位已在武汉奋战近90天的“追疫人”。

央视网记者:日常隔离措施的注意事项?

蒋荣猛:首先做好日常隔离措施,因为全球疫情还是在上升阶段,还是要待在家里,尽量不要聚集。即便要外出购物也是要有针对性,买完就走,不长时间停留。去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一定要注意洗手,不洗手不能抹脸,也不能揉自己的眼睛、抠鼻子。

特别要强调,不能光防外面的人,同时也要防自己的队友。如果是独居,一般不用担心;如果是和其他人住在一个房子里,一般建议只要是进入房子的人,每天要监测体温和症状,一天至少两次。 

另外,目前没有药物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因为体内没有病毒,所以去吃药可能会没有效果,而且药物或有一定副作用。

央视网记者:吸烟的人不易被传染?

蒋荣猛:在2003年SARS的时候,大家可能看到一个表象: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得SARS的少。其实这是有人群偏移的。当时非典患者中相当一部分为医务人员,其中多为年轻人,尤其护士居多。基于小样本量的分析,会觉得不吸烟的人患病多。吸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它可以损伤我们的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会破坏黏膜屏障功能。长期吸烟对肺有损害,再加上感染病毒,可谓雪上加霜。 

央视网记者:回国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蒋荣猛:先要了解疾病整个过程的传染性。目前来看,在患者出现症状前3-4天身体就开始排毒,这时就可能会传染他人;传染性最强的阶段出现在发病后的一周左右;一般来讲,发病超过10天,传染性减弱。

全球疫情蔓延,这个时候回国不一定是个好选择。现在国内虽然第一波疫情的冲击得到遏制,但每天还是有输入病例,这仍然会存在再传播的风险。

从个人角度来讲,如果回国路途较远,在飞机密闭空间中,不能保证航班上的人都没有感染病毒。所以,在航班上就有感染风险。

另外,不同国家的疫情防控策略不尽相同,不要因一些暂时上涨的数据失去理性判断的能力,切莫跟风回国。对未来疫情的走势,现在并不是很明朗,一定要在心理上有一个预判。

央视网记者:在家自行服用抗病毒药可以吗?

蒋荣猛:自己不要随便吃抗病毒药物,有的药是有严重副作用的,尤其是对于老年群体,平常在吃一些药,抗病毒药物可能会和这些药发生相互作用,或会导致病情加重,一定要听医生建议。

央视网记者:如何把握就诊时机?

蒋荣猛:在疾病比较轻的时候,可以在家里做好隔离观察。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出现呼吸频率超过25-26次/分,静息状态下,指氧饱和度低于95%(可据当地海拔换算),心率大于100次/分,体温高于38.5℃,持续高热等情况,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