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限制医疗物资出口?商务部:没有!也不会!

2020-04-06 16:50 光明网

来源标题: 中国限制医疗物资出口?商务部:没有!也不会!

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情况。

部分出口医疗物资不合格?

商务部:报道不客观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国家从中国购买的口罩等部分医疗物资出现质量问题。对此,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作出回应。

江帆:通过多方调查了解,我们发现有关报道并没有客观地反映事实全貌,有些媒体完全归咎于中国产品质量不过关。实际上,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中外产品的质量标准不同、使用习惯上存在差异,甚至使用者操作不当也会引发一些质量疑问等。

需要指出的是,进口国家和地区对进入本国市场的医疗物资进行质量把控是国际惯例。在中国主动担当、严把出口产品质量关的同时,希望有关国家和地区在进口环节进行必要的质量检验,同时在使用中严格按照产品适用范围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至于在采购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建议双方企业进行充分沟通,依照合同约定、按照商业化原则协商解决。

中国没有也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

江帆:中国有句古话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们不会忘记在抗击疫情之初,许多国家对我们施以援手。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国外疫情加速蔓延之际,我们愿意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对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倍回馈国际社会,中国没有也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

中国已与54个国家和地区

签署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

江帆:截至4日,已有54个国家和地区及3个国际组织和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还有74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的洽谈。接下来,中方将出口更多国际社会所需要的医疗物资,同时严控质量规范秩序,作出中国贡献。

3月以来出口约38.6亿只口罩

1.6万台呼吸机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从3月1日至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

具体看,包括口罩约38.6亿只,价值77.2亿元;防护服3752万件,价值9.1亿元;呼吸机1.6万台,价值3.1亿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海关部门将继续加强监管,优化服务,支持有资质、有信誉的企业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

核酸检测试剂产能达每天306万人份

国家药监局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张琪:截至3月31日,国家药监局已应急审批了25个检测试剂,其中核酸检测试剂17个,抗体检测试剂8个。

在产能上,核酸检测试剂产能达到每天306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产能达到每天120万份,总体产能达每天426万份。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